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轉載格友 Been 的: 聖誕老人在鎮上


荷蘭的聖誕老人節(Sinterklaas)下禮拜就到了。

每到十一、二月份,全世界各地都一樣,走到哪都是聖誕樹、聖誕老人、聖誕禮物。但是荷蘭的聖誕老人跟我們原本熟悉的美國那個聖誕老人並不一樣,而且他的節日也不一樣,是12月6日而非25日。


12月5日晚 上,依照慣例,是荷蘭人與家庭團聚的日子,互相交換禮物,其實就是跟美國的聖誕夜一樣啦。不過這邊的聖誕老人可不是肚子大大笑呵呵的慈祥老公公,而是白髮 蒼蒼又莊嚴的主教,所以他當然也不會爬煙囪,這工作是他的僕人黑彼得來做的,所以有一說為何黑彼得是黑的,因為是被煤炭薰的。

依習俗,聖誕老人會依據這一年來小孩子的行為表現,決定賞罰以及給予的禮物,所以乖的小朋友有糖吃,不乖的....應該還是有糖吃吧,只是荷蘭小朋友真的很信這一套,對於聖誕老人的賞罰非常掛意。


這位主教聖誕老人的象徵物是金色的拐杖和頭上紅底白字的十字帽,黑彼得則穿著小丑的裝扮,蹦蹦跳跳耍寶玩樂(但我曾在法國Colmar看到黑彼得是穿修道服的),最近連很多荷蘭的電視廣告都充斥聖誕老人與黑彼得,整條街上的所有商店那更不用講了。



據稱這位聖尼可拉斯(Saint Nicolas)來自土耳其,從那裡到了西班牙,後來又到了荷蘭。依照傳說發展而成的習俗就是,每年11月中旬這位「聖誕老人」會帶著他的黑彼得們從西班牙坐船來,在荷蘭的港口登陸,荷蘭各大城市都有這項活動,記得去年在Amsterdam上課時,以及今年在Leiden時,都會聽到大家討論說「這週末Sinterklaas要抵達了呢」「Sinterklaas好像已經在我們鎮上了呢」這類的話,講得很嚴肅,聽來很認真,別懷疑這可是成人之間的對話。


聖誕老人只有一個,但是黑彼得卻有很多個。有一次我問我的荷蘭同學,為甚麼這麼多彼得,全都叫一個名字?她是個24歲 的荳蔻年華知性美少女,但她的回答卻讓我啼笑皆非,因為她很認真地說:每個彼得都有他們負責的任務,好比拉馬車、搬禮物、點貨品、清馬糞等,而聖誕老人自 有一套分辨他們的辦法。我又問,那聖誕老人如果要呼喚某個彼得,阿每個人名字都一樣怎麼叫?她說這就是方便的地方,因為聖誕老人只要大呼一聲PIETTTT~~~,就會有一群黑彼得跳出來,這樣他永遠都不愁人手 (真的回答得很認真)。



我最近也在Leiden鎮上遇到好幾次聖誕老人和黑彼得,他們每天都在一個市政府辦活動的古建築內,會在門口邀請小朋友和家長們進去同歡,我想每個市鎮都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我沒進去過不知道裡頭辦什麼活動,但每天都絡繹不絕有很多爸媽拉著小孩往內走,甚至也有青少年。(後來我終於知道了,裡面是在辦賞善罰惡大會啦,這時可以看到聖誕老人拿出那本行為記錄簿。)



至於聖誕老人節的應景商品,可就鮮了,全荷蘭這個季節到處都充斥「字母巧克力」,我在想每年大家都收到一堆一樣的字母巧克力,為甚麼還樂此不疲呢?不過去年我也很興奮的在HEMA挑選貨品,找符合的字母(有些比較冷門的名字開頭很快就缺貨了),而且有許多種不同口味。像我就是B字母,姊姊是M字母,挺划算的,如果I開頭的名字就比較虧了,一樣的價格但是巧克力面積比較小。(Sop 註:其實重量是一樣的。:-))


 

據說12月5日晚上,所有人都要跟家人一起聚餐吃飯,互換禮物,無論成人小孩,打開禮物時要很感激地說「Thank you Sinterklaas!」雖然大家都知道那禮物不是聖誕老人買給你的。
關於荷蘭的聖誕老人Sinterklaas的歷史淵源和習俗,可參考下面網站:
 

http://www.cis.nctu.edu.tw/~luc/sint/index.html (中文)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nterklaas (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