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最幸福的歐洲人


根據歐盟2006年12月7日的報告,歐盟國家裡最幸福的人是荷蘭人與芬蘭人.調查中顯示有83%的國民在過去的四個禮拜裡覺得自己心情很安定很和平 .有72%的荷蘭人覺得自己過得很有精力.這項調查結果引起了我的好奇,也引起了我對這個結論的思索.

荷蘭人常喜用保守,穩重,樸實和加爾文主義式(Calvinistic)來形容自己的民族性,(害我好久都一直以為加爾文是荷蘭人!) 加爾文主義是基督教的主流;根據十六世紀法國宗教革命家加爾文的理論推演出來的社會和政治理念就是加爾文主義式的理念.它正巧與荷蘭人的民族性非常相符,因而天天被荷蘭人掛在嘴上.加爾文主義式的民族性是謙虛而不誇張,情緒收斂而不張狂.不炫燿自己的成就;苦幹, 節省,不擺闊.他們的原則是: Just behave normal, you are crazy enough!.

不只是有錢的人不擺闊,有權的人也不擺架子.在公共場所裡,很難看出個人的職位貴賤.剛從國外派來的公司主管常會被荷蘭員工的” 太少的禮貌和太多的意見”嚇一跳.可是荷蘭的主管卻與員工平起平坐,並鼓勵員工提供意見.剛卸任的司法部長每天騎著腳踏車去上班,是外國記者最喜掠取的鏡頭.

信仰宗教的荷蘭人雖日益減少,但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愛人傳統卻依舊.每年正式登記有案的募款活動就有兩三千之多.大的活動如紅十字會, 醫生無界限, Unicef 等等自不在話下,其他如一年一度為年老, 殘障不良於行的人辦的遊船旅行活動, 改善兒童的遊戲場所等募款名目也多得數不完, 全國每年所募的慈善捐款約有17億歐元.最讓我敬佩的尤其是那些滿懷愛心,風雨無阻,沿街挨門,不辭辛勞的募款義工.荷蘭義工的比率是世界之冠. 此外,荷蘭的外交部也設有專為協助第三世界的"合作發展部部長". 每年的協助經費是國民生產毛額的0.8%,實值約41億歐元. 其協助重點在和平,安全,人權,環保,濟貧...等項目.對疾病的控制,飲用水源,教育等都有長期的計劃. 對世局的安定與和平的貢獻與丹麥同列世界第一.

不只是在金錢上對社會弱者的協助,荷蘭的電視上也有許多激發”愛”的節目.如為從小被領養的人,尋回血緣父母;追蹤曾因某種原因,失去聯繫的親人;協助個人未完的期望與夢想,提供讓個人在電視上”道歉”,協助解決家庭糾紛的節目;用”禮盒”接力作愛的傳遞的節目,讓原受禮人依慣例放入帶有個人感情或意義的私人物件轉送給下一個他最感激或喜歡的人,讓社會時時散發著愛的訊息,讓人覺得這是一個充滿溫情的社會.也相對的對人性充滿了信心.

荷蘭是一個承認及接納人類多元化的社會,尊重個人的意見與價值觀, 各個不同的媒體都有許多有關倫理, 宗教, 種族問題的討論, 對人性的不和諧作理性的探討,提醒人們對社會的關注;目的在使有不同觀點的人能夠和平共處.掃除對種族,宗教,文化習性到私人生活的選擇,包括同性戀,的歧視.電視上討論的政治議題經常是如何維持有不同宗教,文化背景的人的和諧共存,如何對社會上經濟或精神上的弱者提供協助.荷蘭社會的寬容性也許也是受基督教的影響,認為不管你天生的缺陷是什麼,都是神的旨意.且不說對生理殘障的人的無限關懷與認同,在調查中問到”你認為心理有壓力,有障礙的人的問題是他自己的錯.”時,有91%的荷蘭人反對這種說法.僅次於瑞典的92%.

我不知道我這種想法是不是太一廂情願,我只是常被週遭發生的事情所感動.我有好幾個朋友在父母年紀大,不能照顧自己的時候,把父母接到自家的附近,每日至少一省,提供所有可能的照顧.年紀大又是單身的人,也常有鄰居,朋友送飯來給他們或幫他們整理庭院等.解決他們日常生活上物質和精神上的須求.

根據"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定律,我對此調查結果,一點也不感到驚訝.我不大相信”富才能仁”.但到底是什麼原因使荷蘭人從殖民時期的種族歧視,驕傲蠻橫變成現在的博愛眾生,人人平等,我還在探索中.



圖取自 Het Nederlands Fotomuseum
 
 
 
 
 
 
 
 
 
 
 
Been2006-12-24 07:46:17 回應
但不知道您有沒有感覺, 荷蘭人很喜歡抱怨自己的民族和政府, 環境等, 不過我覺得那是用一種揶揄開玩笑的態度, 而不是真的很不滿, 很氣憤.
Sop2006-12-24 11:19:07 回覆
我同意你的說法,荷蘭人真的很喜歡抱怨.我看過一篇文章,專討論荷蘭人抱怨的習性,文中好像是說在二次世 界大戰以後,七零年代開始,政府將很多以前由社會團體,個人或公司主動提出對社會上須要改進的事或有所匱乏的人的幫助接過手後,同時荷蘭人的生活壓力也越 來越小.或是自由的意識作祟,人們對不如意的事情,開始抱怨.有的時候真的太喜歡抱怨了.從南海民俗博物館裡展示的資料裡,可見昔日的漁民,小孩,婦女, 為了生計,沒夜沒日的搶工作做,那時的人什麼都缺,缺到沒人有時間或精神抱怨.
我有個以前每天一起搭車的朋友,每次火車一誤點,他就會氣到滿臉通紅,找駕駛或查票員的麻煩.荷蘭人抱怨時,常像是被慣壞的孩子的抱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