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印度見聞 (二)芝麻開門


搭乘西北航空公司的班機從阿姆斯特丹到孟買, 上了飛機, 發現機上的乘客盡是印度面孔, 大概飛往印度的乘客除了印度本國人以外, 大部分還是海外印僑. 飛機起飛後還不到一個鐘頭, 廁所裡就已面目全非, 這是我在國際航線裡少見的現象.(後來了解大概是因有錢的印度人家裡都有傭人打掃的關係,清潔工人的社會階級是屬種姓制度外的賤民.能搭飛機的印度人當然不能降低身份做清潔工作).和鄰座的“印度紳士”閒聊,他雖然知道我馬上就要到印度了,提起印度的經濟奇蹟時, 他還是忍不住的告訴我, 在印度差不多每個人都會說英文.

我原本只想在孟買附近閒逛兩天, 可是一陣暴雨, 使得孟買交通完全癱瘓, 公司行號, 機關學校也因此全部都關門了,只好臨陣轉往 Ahmedabad 去騷擾那裡的印度朋友. (下圖裡的 1飛機到了孟買, 拿到行李時, 已經快半夜十二點了. 雖是半夜時分, 機場裡還是有三,五個婦女,拿著一個用竹條綁起來,沒有手柄的掃把, 彎著腰認真的在掃地,.在較暗之處, 有不少男人橫著豎著的躺在地上睡覺. 這種每天24小時的經濟社會我還是第一次碰到.



根據網路上Air India 的時間表, 前往Ahmedabad 的飛機將於01:00 AM 起飛, 我急急忙忙的趕著check-in. 拿到登機卡時, 愕然發現上面寫的登機時間是12:15. 我慌慌張張的拎著行李就往過境安檢處跑. 快要輪到我的時候, 來了一位“印度紳士”, 他先對我後頭的印度女士吼了一句, 然後, “砰”的一聲, 就把他的行李扔上輸送帶, “Why? 我比你先到!”. 他驚訝的看了我一眼, 就把他的行李箱又拿了回去.

連衝帶闖的趕到了第四登機門, 驚訝的發現門還是鎖著的. 看著別的旅客都悠閒的坐著看電視,閒聊,我心裡真是又急又納悶, 到底是班機誤點了?還是取消了? 可是不管問誰, 他們總是叫我耐心的等. 我的耐心終於得到了回應, 登機門被打開了, Air India 的服務員到了, 旅客魚貫登機, 飛機終於在凌晨三點起飛, 感覺上, 一切都很正常.



朋友帶著他的弟弟和一位計程車司機到機場來接我. 雖是半夜看不清楚,只覺得這裡的機場不大。來接人的時候, 只能露天的站在欄杆外。因為就像我一樣, 她也不知道飛機什麼時候會到,在機場門口打著傘站著等了兩個多鐘頭. 到了她家已經是清晨四點了, 我站在門口, 試著把鞋底上沾滿的沙泥跺掉, 她卻輕鬆的說: “進來罷! 鞋髒不要緊的.” 剛一進門, 就有一個13 歲的小男生端著侍應盤, 送來兩杯冰水. 他站著等我們喝水. 喝完後, 就把水杯帶走, 隨即拿了一塊抹布來擦地.




這是朋友家的客廳,"椅子"或"沙發"在一般人所謂家具的概念上歷史還很短. 傳統的印度”用來坐的家具”,看起來跟床很像.(在大陸北方,好像也有人請有錢的老頭兒,炕上坐..

我的印度經驗就此開始.

*** 目錄: 印度


米米 於 2009-02-08 13:00:53 回應
我想,我老公還是對的,他之所以不願意去就是因為印度的傳染病、髒亂、貧窮。
看完你這篇和另篇有關於你女兒染上不知名病毒的回覆,我想,我被說服了!
還是在你這邊看看文過隱就好了~

米米 於 2009-02-07 13:12:03 回應
你朋友在印度算蠻有錢的吧?

Sop 於 2009-02-08 07:48:03 回覆
應該是罷! 我本來沒有到他家的意思. 計畫好一個人去玩的. 可是偏偏就在出發前一天, 天降大雨,孟買積水, 交通癱瘓. 所以臨時轉到他家. 後來證明, 去他家是沒錯的. 因為我去的第三天, 孟買就發生了六件火車連環爆炸案! 我原來計畫要在孟買體驗跟當地人一起擠火車普通艙的經驗!! 從新聞裡得到這個消息的時候, 還真把我嚇死了.

可是印度舊日的種姓階級已經變成嚴重的貧富階級. 我很難適應. 所以最後找藉口, 偷溜了. 不過也很感謝他能讓我經驗不少我一個人旅行絕無法得到的經驗. 旅途中,如果能有當地人帶路,常會有一般遊客得不到的經驗.倒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