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印度見聞 (十八) 結語


要到印度去的前一天, 朋友來電告知孟買正在下季雨, 到處積水, 交通已經癱瘓好幾天了. 我只好決定不停孟買, 直接飛往Ahmedabad, 在那兒朋友帶我去參觀西元前2400 年 Lothal 都市社區的古文明, 五百年前Gujarat梯井的建築藝術和甘地的修行院. 當我們路過太空物理研究實驗所時, 朋友又向我解說印度太空科技是如何的進步,發展的先進僅次於美國. 這一切使我對印度文明更加的佩服與景仰.可是這話說了不過才三天, 七月十號Agni-3核彈火箭就不幸在試射時爆炸;七月十一號GSLV-F02 衛星火箭也在發射一分鐘後爆炸. 七月十二號孟買火車又發生七件連環爆炸案. 我的印度之旅真是驚心動魄, 充滿了刺激.

早 就聽說印度的電腦服務業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 美國的Citibank, 倫敦的地鐵和荷蘭航空公司的電腦軟體都是由在孟買及南部所謂的印度矽谷Bangalore 的軟體公司製作. 有些美國銀行的客戶查詢, 荷蘭的電話心理協助也是從印度直接提供的服務. 成千上萬的印度電腦工程師被分派到國外工作. 在離Bangalore不遠 Hyderabad的機場裡進進出出的, 有很多是在科威特等阿拉伯國家裡從事電腦科技的專業人員. 可是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在這個提供全世界電腦科技的先進國家裡卻看不到電腦的蹤跡. 剛開始的時候, 我還很納悶, 怎麼每張公務員桌上看到的都只有辦公用紙跟筆. 知道全國不識字率至今還高達40%後, 我真的有點丈二和尚, 摸不著頭腦了?

在離Bangalore不遠的"電腦城"Hyderabad, 清晨送學生到學校的專車.



 

後來我漸漸的習慣了這種典型的印度現象, 發現印度政府花在教育上的費用雖然不低, 但多集中在少數的高等教育;經濟雖然發達, 但多集中在高等科技, 一般實用工業的發展反而停滯不進;醫藥知識雖然先進, 進攻世界市場的藥廠如雨後春筍紛紛興起, 可是各地的普通醫院卻很缺乏. 醫療水準極落後.
 
 

這是路邊可以治百病的診所.



等著
看病的病人跟正在配藥的醫生.

印度女批評家Gita Dewan Verma 曾形容印度的經濟發展計畫是訂製"國王的新衣服",  頭上頂著一頂輝煌燦爛的皇冠, 身上卻是絲縷不掛.

印度自從1991年開放自由經濟的門戶以來, 現在已經被預期為廿一世紀, 世界上的新經濟大國之一了, 可是走在印度街上, 還是讓人有隨時會遇到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的錯覺!

宗教與神話主宰了印度人的生活.可是回教跟印度教,印度教與錫克教(Sikh)互相對峙,衝突頻頻.加上世界性的政教局勢的日益緊張,對印度各地時時發生的大小爆炸或謀殺案件,更有火上加油之效.印度人習以為常,多能"處驚不變".孟買發生火車連環爆炸案時,但見印度人火車照搭,作息依舊.Business as usual! 除了電視上看到的出事鏡頭外,一般人的生活裡好似不曾有什麼事發生一樣.我心裡難免有點緊張.我的印度朋友嫌我大驚小怪,直對我說:"Don’t worry! It’s not here! Nothing special!".

九千年的印度古文明,帶給印度的包袱似乎多於"文明".最初我對宗教之能完全主宰印度人的人性,生活習性及思考邏輯感到非常驚訝. 漸漸的對印度有了點兒認識以後,再回頭想想,昔日羅馬教皇濫用專權, 以宗教神權為藉口. 統治歐洲也長達十四世紀之久,西歐人在日常生活裡能免受宗教的束縛, 也不過才半個世紀. 達賴喇嘛至今還是喇嘛教的和尚盡全力 "找到的" 輪迴重生的達賴喇嘛;整個"西藏國" Tibet 也只是一個宗教"國", 喇嘛和尚的身分與昔日印度教最高種姓階級的波羅門似乎也沒什麼差別. 一直到現在, 回教國家的行政管理,及回教徒的生活習慣,還是一樣要嚴守有時沒啥理性的 "回教法"(Sharia).在Hiroshima落下了兩顆原子彈後,日本人從收音機裡聽到他們"神化"的天皇用"人"的聲音宣布日本投降時, 都大驚失色,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比來比去,中國人反而最不合乎"人情常理"了.

一向不喜歡獨尊儒術的我,忽然開始感謝我們孔夫子之"不語怪力亂神".阿彌陀佛!感謝神



*** 目錄: 印度



於 2008-11-14 04:28:50 回應


哈哈哈~~~ Sop 妳真可愛 !
唉, 這世界的信仰哪裏就是宗教而已, 很多教條其實是由文化和生活習慣而來, 在聖經裏就不少 。宥一次到以色列, 忽然發許多家庭還守著猶太教的傳統, 甚至在現代化的台拉維夫, 你去速食店包括麥當勞, 也會嚴格執行肉和乳不能在同一餐盤的戒律; 在齋戒日, 連用手指按電鈕也不能, 20層的電梯就自動每樓都停, 要有急事, 真急死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