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印度見聞 (十二) 目瞪口呆看印度


風宮 (Hawa Mahal / Wind Palace)

在Jaipur有很多以Rajasthan 特產紅砂石為建材的建築物,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大概就是風宮. 這座五層樓高的風宮建於西元1799年, 與王宮相通. 除了下層建築外, 上面三層只有一間屋的深度, 對整個城市來說, 更像一座大屏風。牆後景色泛泛, 毫無修飾.後牆跟前牆間有條走道, 均以紅石為之. 可走斜坡而上. 共有鏤花小窗953格, 目的只是為了方便宮女嬪妃不需蒙紗就可以無礙的看街上的慶典活動或一般的街景. 行於其間, 涼風習習, 故稱風宮. 






進入Pink City 後, 眼睛為之一亮的其實不只是風宮, 原來沿街兩邊盡是粉紅建築, 它們雖沒風宮的宏偉,可是風宮卻因此被襯托得更美. 為便於宮女一覽街景的風宮看起來更像是虛張聲勢, 讓城市看起來更壯觀而已.



為印度神 Krishna 募款

印度學者Pavan K Varma 雖然常為印度人的行為辯護, 但他卻坦承印度人對人生成功的評價其實只在“錢”一字. 只要能把錢弄到手上, 是騙的, 是偷的都可以被接受.在新德里我還發現他們為達目的, 甚至可以出賣印度神. 圖為在新德里的Birla 廟所屬的紀念品店裡, 在這裡你可以買到聖誕節的裝飾物或耶穌找到迷失的羔羊的畫.談起生意經,他們對異教徒可是一點都不排斥.







公厠

“廁所” 其實是一個文明的產物.從前在現在有豪華廁所的先進國家裡的人解決內急的方法跟在目前很多落後的國家裡的人應該差不多. 在印度, 僅有約30% 的人家裡有廁所. 家境稍微好一點的, 每天都有清潔工來清理排泄物, 其他的就只好就“地”解決了.可是很多旅客一向習慣了文明廁所的方便,再要去適應沒有廁所的日子,心裡總覺得有點為難.在大街小巷的路邊入境隨俗的就地方便畢竟不是那麼方便.聽說,這些年來印度政府大力興建公廁,以整頓公共衛生. 幾天來, 我沒特別留意過, 也沒見到那裡有廁所.

本來根據印度法令,所有的招牌都須用印度語, 地方語和英語三種語言來標示, 可是在Jaipur我一直也沒看到那裡有什麼英文招牌, 那天遠遠的好像看到一些英文字母, 禁不起好奇心的趨使,想要瞧個清楚, 走近一看,愕然發現彰彰顯顯的兩個英文大字竟然是“Public Convenience”, 害我大笑.這個“大家方便”的地方我可是不敢進去!



男扮女裝中性人(Hijras)

在回教王朝時期,宮王的妻妾是由Hijras (中性人或變性男人) 伺候的, 他們有點兒像是中國以前的太監. 只是他們著女裝. 在古史裡,先知穆罕默德的墓及在Mekka 的清真寺就是由這種中性人看守的. 當時人們認為他們的性別顯示是與生俱來的, 是神所創的第三性人. 在回教王朝時期, 他們更因得在王宮服務,能接近”要人”而以此為榮. 其中又以天生中性人最受尊敬. 他們大部分是回教徒.但也有印度教徒.只是這些印度教徒死後也行土葬而不行印度教的火葬.

英 國入侵以後, 認為這是行淫和同性戀的變態, 而視之為罪犯. Hijras開始受人歧視. 隨著王宮的消失, 他們也失去以前在宮裡工作的機會.目前,在婚禮或其他慶典上有些變態人還是會被請去唱歌. 但一般來說操色情業大概是他們唯一的謀生方式.可是聽說這些人在印度北部還是會受人尊重.



勤奮的印度人

下午四點到達旅館, 接待處正大興土木, 見他們非常的專注認真的工作, 我隨口向服務員讚美了兩句. 他得意的告訴我: 再兩天一切就修好了. 我訝異的說:”你們印度人工作真有效率!” 晚上十點, 我在整理東西, 只聽樓下“砰, 砰, 砰” 的敲擊聲, 心想他們趕工還真趕得急. 奇怪的是住客這麼多, 怎也不見有那個人下去抗議? 漸漸的時針指向十一點了, 樓下的辛勤還是不減, 我又納悶又好笑. 十二點整, 我真的忍不住了, 帶著照相機偷偷的下樓, 閃下這張照片, 以茲留念.



Bridge over the Holy water

要離開印度的那天下午, 我好想騎趟駱駝, 問問價錢, 外加一瓶水才不過三塊歐元. 實在不貴. 他先去拿水, 然後我跟著他過這條叫“Bridge over the Holy water”的橋. 他把水遞給我, 同時好心的指著我綁在腰前的錢包說: “錢包要關好, 還是小心點兒好!” 我非常的感激他, 並訝異自己如此的粗心,錢包的拉鍊竟忘了拉上. 我把水接過來, 水瓶裡的水結成一大塊冰塊, 在這艷陽下, 拿在手裡好舒服. 心想他們還真體貼!

這座橋建在聖湖上, 橋長約30公尺. 因跨Pushkar聖湖, 必須赤腳走過, 被烤得這麼熱的石版, 不用來煎蛋, 反來烤我的腳. 我三跳兩蹦的急忙衝到橋的另一端. 趕緊穿上涼鞋.我的腳雖然沒被烤熟,可是過了一個多鐘頭後,腳底卻還是熱麻麻的,涼不下來!!



臨別一身輕

剛坐上駱駝還有點緊張, 不一會兒就習慣了, 那個帶我坐駱駝的小男生, 說的英文不是很流暢, 但是他一路上就像個 Camel Whisper 似的, 不斷的對著駱駝輕言細語, 偶哼小調, 害得我好陶醉. 到了終點站, 我想好好的犒賞他一下, 咦? 怎麼錢包光溜溜?

 



*** 目錄: 印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