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日本印象 一 , 日本人的經濟算盤


從來沒考慮過要到日本去玩! 一個在東亞的小島國(), 人長得跟我們差不多, 寫的也離不開漢字. 尊崇的更是儒家, 看不出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再說, 印象裡的日本人性喜侵略, 死不認錯, 排擠外人, 歧視女人, 唯唯諾諾, 沒有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 雖然有 ”Sony“ 等領先全世界的電器, 雖然有全世界故障最少的車, 雖然有讓全球都望塵莫及的手機電訊技術, 二十年來它的經濟卻一直翻不過身來!  我相信這不會是沒有原因的!!! 老實說, 對日本, 我就是不說討厭, 也很難說喜歡. 我喜歡旅遊, 對不同的文化很感興趣. 想去訪遊的國家很多, 日本卻從來不在我的考慮之內. 可是大家一起活動的時候, 很多事情只能遷就, 少數服從多數. 他們決定到日本玩, 我只好心不甘, 情不願的本著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的精神. 陪他們去了.

誰知剛到東京不久, 就出乎意料之外的發現, 眼前的日本跟我想像中的日本竟有天壤之別! 心裡禁不住的開始興奮了起來, 一路的新鮮事, 更使我的瞇瞇眼也睜大了. 把日本當成西方國家來看, 我覺得倒也不必, 說它是亞洲國家, 它跟其他的亞洲國家還真不大一樣! 懷疑當時希特勒 ”攻克天下” 計畫裡的第一步訂為 ”包括日本的整個歐洲” 時, 對日本的認識有多少?

雖然早聞日本產品的典雅, 手工的精緻, 但是百聞不如一見. 我的第一個驚喜是在東京往水天宮的路上, 看到完全配合人行道的鋪磚圖案設計作成的地下水道的水栓蓋. 我的媽呀! 簡直太誇張了. 這要花多少時間? 多少人力? 難道只為了”順眼”?


這是箱根的公園, 那天下著大雨, 我們拿著雨傘走過這裡, 突然看到一位清潔工, 拿著長刷在刷天橋的階梯. 趁著下大雨的時候, 正好可以把階梯刷洗乾淨. 看她專注認真的刷著看起來根本很乾淨的階梯, 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到箱根大涌谷看三千年前爆裂的火山口的景區, 看到這位清潔工人忙碌的依序清理分立四處的垃圾桶. 有遊客清閒的坐在垃圾桶邊抽煙, 只見她走上前, 動作熟練的將煙灰蓋取走, 拿到一旁的水龍頭邊, 刷洗乾淨, 再擦乾放回. 那位遊客不慌不忙, 絲毫不受打擾的繼續抽著她的煙. 我簡直看呆了!



不知道日本的政府官員打的是什麼算盤? 這些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措施, 簡直太不務實了! 難怪日本的經濟二十年來都翻不了身!

那天閒逛, 看到一家賣Gelato (義大利冰淇淋)的小店. 好奇的趨前探個究竟. 那冰櫃裡一盒盒的冰淇淋看起來還真像Gelato. 我們決定一人點兩種口味嘗嘗. 用那能走遍天下的手勢, 我點了檸檬跟薄荷; 他拿不定主意, 先點了檸檬跟草莓後, 又換成檸檬跟藍梅. 店主太太將冰淇淋挖在圓錐狀餅乾裡遞給我們後, 沒有離開的意思, 繼續跟我們”聊天”.  嗯, 還真不是蓋的, 沒想到能在日本吃到真正義大利口味的冰淇淋! 他吃得快, 一會兒功夫, 就只剩半個圓錐的餅乾了. 說時遲,那時快, 店主太太把那剩下的餅乾從他手上一把”搶”了過去, 又挖了一板草莓冰淇淋送他吃, 然後轉身進店裡拿了兩瓶自己用山泉水泡的綠茶送我們喝. 真是妙極了! 不知她是在做生意還是在交朋友?

在別府參觀地獄溫泉的時候, 看到蒸壽司的廣告. 不知蒸壽司是啥兒物, 反正是該吃飯的時候了, 就點了兩客蒸壽司. 結果發現不過是利用地下冒出的天然熱氣蒸的飯盒而已. 反正吃的是地方特色, 取個經驗而已. 我們不在意的找個地方坐下, 互相翻看對方相機裡的相片, 店東太太端來兩杯冰紅茶送我們喝, 並對要我們等15分鐘表示歉意. 心懷感激的將茶喝了. 誰知店主又送了兩杯綠茶來! 我們兩個一面猛點頭, 一面猛說 ”阿裡嘎都! 阿裡嘎都!”. 真是不好意思. 雖然飯盒本身的口味並不值得一提, 可是隨著飯盒上桌的卻是店主親自上山取的山泉水! 我們明明只是過客, 她為何如此的巴結我們? 她這生意到底是怎麼作的? 真叫人想不通!!



我們在京都的時候, 覺得有必要洗一次衣服. 那天早上要出門的時候順便向投宿的民宿主人打聽何處有DIY的洗衣店. 她想了想, 叫我們第二天早上把衣服交給她就可以了. 因為這不列在住宿內的服務項目裡, 沒有收費標準, 我們很小人的開始擔心她會獅子大開口, 跟我們收過高的服務費.  好在出門不久就看到一家DIY洗衣店. 晚上回到民宿時, 馬上跟她說衣服我們自己洗就可以了. 可是她堅持要幫我們洗. 好罷, 拗不過她, 只好把衣服交給她了. 第二天晚上回到民宿時, 衣服已乾乾淨淨的疊好放在房間裡了. 離開民宿結帳時, 才發現這些都是免費服務!

奇怪? 日本人打的經濟算盤怎麼這麼不一樣??? 難道他們不喜歡向”錢”看齊??? 


:
根據CIA 的 Factbook, 跟歐洲國家比起來, 日本只比西班牙小一點點. 一直以為很大的德國竟然小於日本!





瑪妮 於 2013-03-03 06:41:05 回應
德國竟然小於日本!上次讀沒注意到這句話, 我以為德國蠻大

Sop 於 2013-03-05 07:57:23 回覆
這我也是去了日本後才注意到的。

日本面積: 377,915平方公里       人口: 127,368,088
德國面積: 357,022平方公里      人口:    81,305,856

面積稍微大一點不奇怪,更讓我驚訝的是人口密度幾乎是德國的1.5倍!

james.hs 於 2010-01-06 15:43:41 回應
看了這篇文章及網友回應,請參閱 my blog: 中國與日本 ( 3 ) ,
裡面有參篇,不知寫的對不對,請指教。

Shillo 於 2010-01-05 21:38:01 回應
我以為日本人很誠實,一直到我在大江戶溫泉那 裡,眼睜睜的幾乎被騙。事情是這樣的。。。朋友託我在只有泡溫泉那裡才買的到的一種乳液。我在這家溫泉的更衣室裡終於看到有賣。三種大小不同,功能也不同 的瓶子在櫃台上。旁邊擺了一個價目表。我朋友要的是去角質的乳液,其他的都不是。我問店員這瓶要多少錢,店原指著價目表上最貴的價錢給我。價目表上半中半 日的三個項目裡,這去角質的怎麼看都不是最貴的那個價碼(應該是中間的價位的),我再問店員怎麼會是最貴的這個價錢,應該適中價的。此後店員轉過身,再也不看我一眼。店員大概以為我只會英文,就可以胡亂要價。照樣會有日本人能騙。

Sop 於 2010-01-06 15:35:47 回覆
我想每個地方都會有好人跟壞人, 只是多少而已. 比方說我在印度就有誰都不敢相信的感覺, 在日本反而正好相反. 可能我語言不通, 被騙了都不知道???

阿林 於 2009-02-13 10:01:43 回應
就像韓劇-商道-所說的一樣
生意人重要的不只需賺取金錢(利)而已,同時也需賺取人心(義)

澤 於 2009-01-11 19:13:55 回應
看到這帖那麼熱鬧 就點了回覆 唉 懶得引經據典了 只說一樣就好 四大發明的火藥始祖起源希臘火藥 後來阿拉伯人又改良 成為真正的火藥 中國火藥的成份不對 所以只能冒煙 不算火藥

老賈/賈忠偉 於 2009-01-10 15:35:56 回應
當然這就是所謂的討論~我尊重每個人的認知!不然只有一種聲音~這世界不會進步!
另外~我還是要提醒一下~元朝的蒙古人~其實不是信仰伊斯蘭教的~而是一種亞洲的的原始宗教-薩滿教~信天信地信鬼神~原始女真人也信這種教~而我懷疑日本的原始神道教~就是從此而來!
最重要的是~元人~尊重各種宗教的信仰(其實中國人到唐朝之後,就沒有大規模的宗教排外)~而那些被蒙古征服的伊斯蘭人~的確代給元朝很多新知識~同時這些人最後也因為來中國作官/經商…都成了現代中國人!隨便舉例~電影「投名狀」中~被影射的兩江總督(由李連杰飾演)~馬新貽~就是元朝移居山東的伊斯蘭人之後裔!不過要提一下~「投名狀」所表現出的情節與真正的歷史完全不一樣!
「中國人在商場上比亞美尼亞人精明的多,正如同亞美尼亞人比猶太人精明的多」~這句話是19世紀之前~在歐洲商人之間所流傳的話語~我特別問過幾個在台灣任教大學的 歐洲 教授~她們說~真的有看過這句諺語~不過那是從前~不是指現代!

Sop 於 2009-01-11 05:22:11 回覆
元朝的蒙古人~其實不是信仰伊斯蘭教的~這倒是真的, 不知怎的一時糊塗, 竟然張冠李戴, 把自己都說糊塗了. 回教應該只是在藉著蒙古人對信仰的自由開放, 順勢在中國奠定了日後的基礎. 謝謝提醒.
說到原始宗教-薩滿教, 我怎麼從沒想到就是英文裡的Shamanism!!! 經您提醒, 突然省悟. 可是“薩滿”(Shaman) 好像不只是亞洲專有的信仰. 應該是泛指維基裡說的”是一類涉及到診斷、治療與引發疾病等能力的傳統信仰及實踐,有時因為與靈魂的特殊的關係、或對靈魂的控制而造成人們的苦難。薩滿(珊蠻)(Shaman,巫師)曾被認為有控制天氣、預言、解夢、占星以及旅行到天堂或者地獄的能力。這種信仰在尚未有”有名目, 有歷史的” 宗教被創立前, 存在於世界各地一種按照人類原始需求所產生的信仰 . 至今有很多元素已被混入其他宗教的信仰儀式裡.

老賈/賈忠偉 於 2009-01-09 09:47:21 回應
那段文字~我「其實」是想說給- 甘尼 太太看的!這又是寫的『太短』而惹禍!
甘尼太太說~「敦煌文化區 哪裡算是 中原文化區?中原各勢力都沒有統一的局面,統治力都不及這些「西域」啊」~這論點我同意~但若說的是中國~是不是也涵蓋了所謂的「敦煌文化區」!
我一直認為~絕對不能也不可以~視中國文化是絕對的一支獨秀!世界太大~唯我獨尊~就很容易犯了當年老祖先~犯的錯~因為自大所以會得意忘形~忘記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這也是某個老祖先說的!
所以我一直想表達的是~ 我們真的認識中國嗎!?認識何謂中國文化嗎!?用清末民初~那個亂世來評量一個經過上千年的文化傳承~我不認為是公平的!同樣的用現代文明來看千年之前~ 甚至百年之前的生活作息~同樣也不公平~這個標準~用在那裡應該都適用!當然有些的確是文化的確是錯的~是不好的~但絕對不是全部!我也不認同所謂的民族 性~那跟時間~跟教育~跟經濟~跟環境~都有關係~血緣或基因~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行賄與「政府不清廉」-並不一定是中國人的民族性!就歷史來看~在一個政治經濟不發達的國家~行賄與「政府不清廉」是常態!除去亞洲國家~大約十多年前~我朋友在南美洲旅行~就有許多必須行賄的不愉快經驗~當時在機場通關~若是沒有打點一下~整個行李就會被翻的亂七八糟(當時這些國家的通貨膨脹高達10~100X倍~所以公務人員常常藉公權力找錢~當然最近因為經濟情況改變也好多了)!
日本在明治維新初期~以警察為例~當時日本流行一句諷刺語,那就是:「天下最難纏,東京巡查和栗子外殼」~這是因為警察的薪水相當低;一等巡查的月薪是日幣7圓、四等巡查月薪則只有4圓。而當時一個人每個月光是米錢至少就必須花費日幣3圓,所以有能力的人絕對不當警察,也因此當時的日本警察多由-沒落士族與武士、無業遊民、失業書生…等所組成,不但素質低落、士氣低落、收賄貪污的案件更是層出不窮,現代日本的警察制度一直是拖到明治23年(1890年)才真正建立完成,話雖如此~現代的日本政治人物還是亂七八糟!
即使在美國~在1857年時~因為股票投機~到處是貪污腐敗~美國人說~我們的法律就像蜘蛛網一樣,漏洞百出;有錢就能達到一切:可以賄賂法官,可以買通警察。就連政府機關的日誌或紀錄都可以爲錢做假。
甚至~清末民初年的上海租界~剛開始時所有的中高層巡補都是由英美等外國人來擔任~有些還是在本國素有盛名的退休警探~但是這些人~到了上海之後~表面上是執法的警務人員~但私底下~幹的都是那些見不得人的事-包賭、包娼、賣毒品!
另外妳說的「影響西方建立殖民地的是阿拉伯人的遠航知識」~這是事實!但若是沒有唐初(751年)的高仙芝在怛羅斯(前蘇聯Talass;在前蘇聯境內江布林城附近) 敗給白衣大食-也才造成中國的的造紙術傳向西方,不但取代西方傳统的羊皮紙和草紙~也是不是對所謂的中亞回教形成一種新的文化衝擊與革新。也因此全新的回 教文化(尤其是天文學與算術)也重新衝擊了-宋(南宋末)、元、明三代~也改正了中國人一直從夏朝就沿用的舊曆的許多錯誤~最特殊的是~這些伊斯蘭教徒最 後也都成為所謂的現代中柯能(Victor G.Kiernan)在其所著之-「人類的主人-歐洲帝國時期對其他文化的態度-THE LORDS OF HUMAN KIND-European to Other Cultures in the Imperial Age(繁體中文版是由麥田出版;陳正國翻譯)」-在書中第5章:『遠東-西方對日本人的看法」中有寫這麼一段~
『…中 國完全不同於西方在世界其他地方所遇到的人們,如孩童般自然流露天性。即使是那些認真想要了解中國特質的人,也不免感到困惑。中國人有許多嚴重的缺點,但 是他們又很「謙恭、守秩序、勤奮、愛好和平、冷靜、且愛國」。除了最後一項之外,其他特質都常被提及。中國商人最為突出。16世紀的麥多薩(Mendoza)如此寫道:「在買賣中,他們很難捉摸。」19世紀的米契(Michie)則說,中國人的商業直覺從不衰退,「他們不斷地將貨物與機會轉化為現金」。在香港,他們很快就超越了歐洲的競爭者。….這 些商人和官員不同,他們設有誠信基金。此點不只與地中海東岸或南美洲的商人形成對比,也與歐洲商人不同;因為他們(指的是歐洲商人)常將布料與其他器物瑕 疵品傾銷到偏遠市場。依據流傳於遠東的格言說,日本人潔淨但狡詐,中國人骯髒卻誠實。某個宣稱了解狀況的人斷言:中國人在商場上比亞美尼亞人精明的多,正 如同亞美尼亞人比猶太人精明的多。然而他們一旦達成協議,中國人會不惜一切遵守損失。「是的,先生:中國人約翰是一個紳士」。….』
『有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戰國時期魏國楊朱說的,但也有人說不是!但不管如何確實與他有干係。因為~他~反對儒墨,主張貴生,重己,他的見解散見於《莊子》,《孟子》,《韓非子》,《呂氏春秋》等書。
《孟子》上說:「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列子》上說「楊朱曰:古之人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楊朱這樣的認識,無疑有點「個人主義」,這與中國正統的思想相去太遠,而且也很容易被引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極端。
實際上,「天誅地滅」最早見於《水滸》。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五回:「我等六人中但有私意者,天地誅滅,神明鑒查。」小說中這句話可以總結為「人若為己,天誅地滅」。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自私自利者為自己辯護的托詞,這句話可能在清代以後才流行起來,殊不知它最早的出處原意卻是「人若為己,天誅地滅」。』~這些見解~都是來自大陸作家~李守力的Blog!

Sop 於 2009-01-09 20:01:08 回覆
謝謝您對歷史的舉證, 讓我得以對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
正常薪俸不足以糊口時的貪污, 雖然容易得到人們的諒解. 但 事實上, 世界上最清廉的三個國家裡人們的收入並不是最高, 瑞典的GDP佔全球的第30位, 丹麥是第 50 位, 而紐西蘭則僅是第60 位. 而全球GDP前三名的國家美國,中國跟日本, 在貪污排名榜上, 美國跟(亂七八糟的)日本(政治人物)同列第18名, 而中國則列第72名.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ankorder/2001rank.html
http://www.transparency.org/policy_research/surveys_indices/cpi/2008
這種能容貪污的制度不能說跟民族性沒有關係. 至少我懷疑中國人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會自動清明的可能性!
其次我提到中國的四大發明, 想說的只是這並未為人類文明提供任何發達的保證. 在世界文明裡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發明. 當然後來的印刷術的確推動了文藝復興的極速發展, 但约西元前一百年, 在沒有中國的印刷術或造紙術的影響下, 在埃及亞歷山卓港Alexandrië的圖書館裡就收藏了40到70 萬卷書卷. 除了阿拉伯, 埃及的藏書外, 它還包括從西班牙到印度, 和全部亞里斯多德…等所有希臘的書卷. 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
農曆(回曆) 天文學, 醫學等大多是經信仰回教的蒙古元朝傳入中國的. 至於所謂的有關中國人, 日本人, 歐洲人和猶太人的商業特質比較; 還有“中國人在商場上比亞美尼亞人精明的多,正如同亞美尼亞人比猶太人精明的多”的說法, 不知有多少人會贊同?
不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出處何在, 它是現今中國社會裡最通行的”座右銘”. 不是要匾中國人, 但了解自己實在是了解別人的最佳出發點.

Drew 於 2008-12-24 21:34:36 回應
來祝賀小妹子和眾位格友聖誕快樂

老賈/賈忠偉 於 2008-12-24 10:19:03 回應
「性喜侵略, 死不認錯, 排擠外人, 歧視女人, 唯唯諾諾, 沒有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
若是把這些拿來形容許多不同時期的人類~應該也通~很多不同時代的人~不管是古代中國或是古代歐洲…..很多地方的人似乎都有犯過這些思維上的錯誤!而人文思想有些時候~是隨著教育與時間與時俱進的吧!

原本是一盤散沙的德國(當時也還沒有德國這個國家~但當地的歷史~最後也歸類給現代德國~就像曾經發生在中國大地的歷史~現在也歸類給現代中國是一樣的)~要不是遇到鐵血宰相~俾斯麥~有可能會有今天的景況嗎!?而俾斯麥將中古的11世紀,原本只在手工業方面流傳的師徒制引進工業界來運用~雖然使得德國工藝傲視全世界~但也讓德國的分工作過了頭~似乎也讓現代德國人少了一點…獨立思考的能力!

中國現在新興的民族主義~跟許多新興國家~剛富起來是一樣的~再加上經歷18~19世紀後的國破家亡的歷史記憶~也加深了這個國家在轉型時所聚積的壓力~也是時間問題~似乎不需要大驚小怪!最重要看中國~不能只看大陸一地~台灣/香港…..都可以代表不同時期的轉型!

另外~說發明火藥的是中國人~不是老中自己說的~而是英 國漢學家李約瑟;李約瑟在其撰寫的【中國古代科技史】一書首次對-『中國四大發明-指南針、火藥、造紙術、活字印刷術』給予了世界性的高度評價。自此以 後,這一觀點長期影響了世界中國史學家的歷史觀點。同時許多史學家也認為-古代中國的四大發明透過阿拉伯人而傳入歐洲,對歐洲社會產生巨大影響,進而影響 與縮短了人類文明發展的過程。對此馬克思於1861~1863年 在其所著之【政治經濟學手稿】中對於中國人的四大發明中的三項發明-「火藥、指南針、印刷術」有寫了一段相當精闢的論述:「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 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火藥把騎士階級炸得粉碎,指南針打開了世界市場並建立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總的說來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 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支撐。」簡單的說就是:馬克思中國的這些重要發明傳到西方之後-推動了西方社會的快速發展,實現由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 社會改革的強大力量。

Sop 於 2009-01-08 00:21:22 回覆
在此先祝您新年快樂! 
說到民族性, 我的確相信當大環境改變時, 有些民族性可能會跟著改變, 像新加坡, 香港的英國文化影響, 政府就清廉得多. 共黨統治不久人民就變得懶惰, 養成吃大鍋飯的習慣. 但是這種大環境改變的覺悟, 好像多是可遇不可求的命運. 您說的原本是一盤散沙的德國跟也被說成一盤散沙的中國似乎是兩回事. 中國人自私自利,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的傳統, 跟昔日西歐各國分分合合的不是一個大國的現象沒有什麼比較的根據. 說現代德國人因分工過細便少了一點…獨立思考的能力跟中國人的聽話傳統, 不准有自己的想法, 似乎也難比較.
其 實世界上的舊文化裡, 埃及, 希臘, 瑪亞還有阿拉伯國家裡都有很多發明跟很有深度的文化, 李约瑟指出的中國四大發明, 只是他在中國文化裡能找出的幾點罷了. 把騎士階級炸得粉碎的火藥不是中國人的煙花, 影響西方建立殖民地的是阿拉伯人的遠航知識, 印刷術至今仍沒有讓中國在精神發展上有文藝復興似的突破. 印刷術的不斷進步, 也沒能讓中國人對口號似的儒家思想產生絲毫懷疑.
您把我文裡說的「性喜侵略, 死不認錯, 排擠外人, 歧視女人, 唯唯諾諾, 沒有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注意力轉向中國人讓我驚訝! 我們對日本人的傳統看法, 其實並不是日本人的專利.

太陽王路易十四 於 2008-12-19 12:05:30 回應
我覺得做點這樣的傻事是修身養性、 陶冶性情
沒什麽不好
日本也許經濟實力太過強大
找些芝麻綠豆小事來折磨精力也是好的
要是什麽都有一個大方向、大目標
哪裏知道又會不會變成另一個侵略者的強勢擴張

畢竟你看到日本家庭主婦做貼布綉花
和日本跨國公司憑藉龐大財力給別人頤指氣使的生意人是很不一樣的
兩個人都在折磨精力
一個把家弄得美美的
另一個非把商場上的競爭對手搞死
就看力氣用在什麽地方了

Sop 於 2009-01-08 00:24:04 回覆
說真的, 談到日本印象, 我馬上想到的, 還真的是'有禮'跟'精緻'.

甘尼太太 於 2008-12-12 05:54:09 回應

本文:日本... 一個在東亞的小島---->您要不要考慮在小島之後,加個「國」?
實在日本不是一個小島,而是好幾個島形成的一個文化圈。

我個人在Sop姊這篇文章中的回應,保證不是激動,只是附和您說的:先前被洗腦所灌的醬汁...

Sop 於 2009-01-08 03:31:29 回覆
你就是激動一下我也不會被激到, 你的指示我已遵照執行了!!!

甘尼太太 於 2008-12-09 21:50:31 回應

性喜侵略, 死不認錯, 排擠外人, 歧視女人, 唯唯諾諾, 沒有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
--->這剛好是中文的創始國給我的認知呢!
地大物大,不是他們的,也要以北京為坐標原點向他們看齊!
明明是很多個不同的文化區,也要強調五族共和,追求中國價值下的優,然後再以站在北京的官方態度去看事物。   舉個例子來說;海角七號在中國禁演,因為影片有傳達皇民化觀念之嫌。
試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日本統治過台灣達五十年以上,中國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台灣嗎?
還是說有華人的地方都應該只有華人的思考法?
(各中國境外「中國城」聚落,想必都非中國政府管轄吧!)

明明跨越好幾個時區,要全國統一標準時間;
明明偉大的毛主席後........「新中國」(今日領土範圍)才有它的基本型,卻要強調.......固有彊域之包含幾乎無遠弗屆啊!

以中國的角度立場出發看世界,想來已是不新鮮!
但要看出一點別的,光靠中國眼光,我想是看不出新意和突破!
特別是任何外來物,都要「回去翻書」找一下在中國歷史上,可能在哪個年代的誰誰誰發明「早就已經在使用了」...........例如: 火藥 是  中國人發明的  http://home.comcast.net/~light123/class/gunhistory_1.htm  太有語病:火藥發明時,中國在哪裡?  如果敦煌的證物顯示在五代十國或中國的宋代時有火筒這玩意兒 來亂佛陀的心志   我們為何不能懷疑:1. 火藥可能也是印度傳檢的?2. 敦煌文化區 哪裡算是 中原文化區?中原各勢力都沒有統一的局面,統治力都不及這些「西域」啊!http://en.wikipedia.org/wiki/Five_Dynasties_and_Ten_Kingdoms_Period 3 火藥是拿來做宗教用途的        這些推論都相當合理,而不必有「中國發明火藥」的結論!
再提到「金史」裡有記載什麼...........說穿了,如果把中文想成是記載的工具,有如拉丁文之於西方,或三百年前的法文之於歐洲,那,「使用中文的世界」,不表示就代表「中國國力遠播」。

Sop 於 2008-12-10 18:51:38 回覆
我只不過重複了被灌輸的日本印象而已, 就讓你這麼激動!
說真的我也覺得認識的世界越大, 對中崋民族的五千年悠久文化越覺得不怎麼樣. 很多一廂情願的自我誇大的說法, 加上學校教育沒能提供我們能放開視野的世界觀, 造成我們很多的偏見(和自傲).  我想我原來對日本的認知也有幾分正確(日本人自己也承認, 只是他們有稍微不一樣的解讀), 但是, 我們的觀察面似乎應該更寬廣, 更客觀一些. 不斷的誇大自己的文化, 不願承認別人優秀的一面, 這跟民族信心會不會有關係?


甘尼太太 於 2008-12-09 21:09:46 回應
再換個角度看清煙灰的那件:
為何Sop姊會看呆了呢?  我不是很明白!
為何會覺得這是浪費政府資源?

我們在很多私人經營的休閒育樂場所,清潔人員井然有序地做他們的工作與來遊樂的人之不受干擾,不都是這樣嗎??(至少在美國就很常見)
通常私人經營的效益都比政府高。原因不在於付的薪水的多少,而是政府機器運作時常常有「體積太大」、行政效率(特別是書面的簽呈有太多階)太低,修正方案無法及時等因素讓政府所提供的服務在「沒效率」。

Sop 於 2008-12-10 18:29:03 回覆
日本人實在很勤奮, 到處看到的清潔工人好像都很認真, 也不需人監管. 這種人群進進出出, 非常擁擠的地方.... 唉! 你來荷蘭看看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少見多怪啦!

當 然政府的資源用什麼方式來支配, 自有他們的道理. 我不敢說在這裡清煙灰是浪費政府的資源, 但日本好像還真有這種社會分配的資金, 專門'找事情' 安排'需要工作的人' 工作.  上次你提到社會主義的理想, 我沒有深入的研究, 不過, 他們給我的一般印象真的是不會為金錢鑽營, 沒有發財的野心. 我雖然知道日本有很多潛在的社會問題, 可是就像我上次也提到的, 日本跟古巴兩個問題國家給我這個不需身歷其境的遊客一種世外桃源的錯覺.





甘尼太太 於 2008-12-09 21:02:47 回應
算盤打法  人人不同,以下是我覺得Sop姊所舉的數例裡,日人很會賺的地方:
1.下雨天刷階梯--->節省水費成本;
2.便當不怎麼樣--->已經賣了;加茶加笑容給客戶,加值。讓客人覺得有賺到的感覺。
如果早先就告訴你買便當免費送飲料,一定會有很多顧客在買了便當後,問說:免費的飲料可不可以不要熱茶,改成牛乳 ?改成蠻牛?改成養樂多?改成可樂........滿意度就不可能如您所感受的那麼高了。  很多做客服的,滿意度的「高標」都設在33~43%而已,也就是說,會有一票人抱怨!
3.以冰淇淋為例:一桶中只要賣出多少球之後,那一桶就賺了....多賣的都多賺。  白話:整桶都賣光,表示....賺率非常高,賺翻了。    多給你補一球,你覺得是增量不加價,感覺很賺,但是從店家的角度,不僅完全不賠,還....更鞏固市場。顧客的忠實度會更高。

Sop 於 2008-12-10 18:04:32 回覆
好在我先前已經說了我不懂經濟. 不過你的看法也有道理. 只是根據我的直覺:
1. 日本人很愛乾淨也很勤勞. 不用人監管, 很多地方都看得到清潔工人在忙碌. 天橋刷得比我家餐桌還乾淨, 你說我會怎麼想.

2, 3. 你拿出你經濟學家的算盤來打, 我還有什麼話說? 不過你如果看到他們的殷勤跟像對朋友般的友善態度, 保證你會忘記你的算盤.

甘尼太太 於 2008-12-09 10:06:19 回應
這不會是社會主義的理想境界吧?

Sop 於 2008-12-09 10:30:05 回覆
說來真的很奇怪, 從日本回來後, 無意間, 一直想拿日本跟古巴比. 到底想比什麼, 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其實古巴人很窮, 但外向, 喜歡唱歌, 跳Salsa. 而日本的自殺率頗高, 比較含蓄 ). 可能是那種與世無爭的滿足感.  在那裡似乎不必擔心被騙什麼的. 人與人間的信任度極高!!! 社會福利金裡, 好像有不少是花在這種'過分' 打掃的人和修剪大大小小 Bonsai  (三, 四公尺高的樹也照剪!!!!)的人身上 .日本的失業率比起他國並不高(現也有 4.2%) 跟這種'養人的工作' 看來有點關係.

空布袋 於 2008-12-09 07:15:26 回應
看來有會賺錢的日本人和有會做快樂自己的日本人。
你猜,哪一種人最快樂? 施比受更快樂,好像聽過有此一說。
他們’賺’到的快樂,你無法想像。那快樂還讓他們’長壽’。看不到的錢,比看得見的更有價值。
他們,不需要賺你額外的錢,生活的自在,這就夠厲害了。夠神氣!比受的人神氣多多。
你認為呢?

Sop 於 2008-12-09 10:40:32 回覆
日本人的確很長壽. 據說日本天皇每年都會送百歲人瑞生日禮物. 後來百歲以上的人多到讓負責送禮的人忙壞了.

不越矩的老巫婆 於 2008-12-09 04:46:01 回應
日本人的一板一眼,   長幼有序,   守規矩,  不取巧,   不耍小聰明,   合作不強調個人,......   可能是優點也是缺點的一體兩面吧.       就看當時的拿捏與運氣囉 !

Sop 於 2008-12-09 10:49:16 回覆
其實我還真不懂日本人. 以前四小龍時期, 李光耀說那是儒家文化所使, 其中尤以日本經濟最強大. 日本人自己說是他們的家庭制公司經營方式所造成. 上世紀九零年初, 日本的強大經濟如泡沫的消失了. 沒看到有誰說它的原因在那裡. 我自己猜的理由, 正是前兩者. 至於你說的 "日本人的一板一眼,   長幼有序,   守規矩,  不取巧,   不耍小聰明,   合作不強調個人" 你想它的負面影響會是什麼?

K 於 2008-12-09 02:21:20 回應
您小姐總算領教新的日本文化的洗禮!
除了看到經濟永不翻身
還有甚麼要改進的嗎?
我看到東京附近的火車站一堆自行車沒上鎖
有的自行車的菜籃內還有書或傘或菜
居然不怕被偷走!
社會教育很成功

Sop 於 2008-12-09 04:55:12 回覆
日本文化的洗禮是不小心得來的.  我可沒說日本的經濟永不翻身噢! 我不懂經濟, 那敢作這種預言! 不過大概多少跟民族性有關係. 看他們對自己好像很有自信也很容易滿足. 其實我真的不覺得他們很在意金錢. 所以社會秩序才會這麼好. 不過他們的國界守得很嚴, 應該也是日本社會行為傳統得以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