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早安, 偷車賊!


在荷蘭開名牌車, 保險公司一定會要求你增設很多防偷的設施. 西歐的國界沒邊哨警察, 東歐的警察”檢查的方法” 又不一樣, 車子被偷就是被偷, 別想再拿回來. 十五年前, 有個台灣來的主管開著公司幾乎全新的賓士車出去辦事. 停車的時候, 因為只停一下子, 鑰匙留在車上就下車搬事去了. 不一會工夫, 人回來了, 可是車卻不翼而飛了.那位主管當時嚇得臉色都翻青了. 唉! 荷蘭的治安怎麼這麼糟糕! 有人事不關己的說風涼話: 說不定是被人借用, 用完了就會還回來…..唉唉唉! 怎麼會有這麼冷酷的人?! 可是, 說來還真叫人不敢相信, 第二天那個”借車的人” 還真的把車給開了回來! 可是這樣的好事, 實在也是千載難逢.

在荷蘭騎腳踏車, 怎麼濫的腳踏車都不用怕沒人偷. 東歐放棄共產以後, 與西歐的國界漸漸模糊, 聽說那時有用卡車往東運的. 所以也是被偷就是被偷, 別想再拿回來! 可是, 老實說, 在荷蘭腳踏車被偷早在東歐人 ”自由”以前就已是家常便飯了. 尤其是在火車站旁的停車場, 更是歹徒喜歡下手的地方, 這些車大部份都是早上被送來, 天黑後才回家的. 要下手, 有的是時間. 是偷車賊最喜歡動手的地方. 糟糕的是一旦被偷了幾次以後, 就有人開始動偷車賊的腦筋, 看看能不能透過他們”買”輛”便宜”的車, 如此惡性循環, 到底是偷車的人有罪, 還是被偷的人有罪都搞不清楚了. 購買贓物本來是犯法的, 可是在這一般說來治安還過得去的國度裡, 腳踏車被偷的案子太多了, 嚴重性又太小, 報警也是白報. 至多能領一張向警察局購買無主車的權利. 路上亂停, 久久沒人來騎, 看起來像是被遺棄的腳踏車,(不知是不是"借用"的人, 懶得送回原處啦!)就會被送到警察局去. 警察將它們收集在一起, 等數量差不多了, 就會進行拍賣. 他們先通知所有登記有案的失車者來認領自己的腳踏車. 認領後剩下的腳踏車就被當場拍賣. 經過喊價後, 出價最高的人就可以將那車買去. 您也許會奇怪, 我怎麼會連這種事情都這麼清楚. 其實這是用膝蓋也可以想到的. 本人的鐵馬就曾在火車站旁的停車場被偷四次.!!!!!!.

話說這天到了車站, 發現到處都張貼著 ”廣告”, 好奇的瞄了一眼. 哇! 這個介紹荷蘭文化的好機會可不能錯過!  





 早安, 偷車賊! 
昨天下午我下火車的時候, 發現腳踏車不見了.  

這腳踏車已經是我這輩子裡第五次被您和您偷車賊工會裡的同事偷走了.

您昨晚睡得如何, 我不知道, 我可是沒睡好!

我輾轉難眠, 不斷的思量怎麼樣才能再搞到一輛交通工具!

看來您跟您偷車賊工會裡的同事特別喜歡找囊空羞澀的人的麻煩.

要是您還算一點點正派的話,

就請您這兩天壯壯膽將我的腳踏車用您當時順手牽羊的方式再放回這個車站!






九軌 於 2009-02-28 16:41:35 回應
當我的師傅擺個臭臉﹐每個音節都是平平板板的說﹕'Goede Morgen' 時﹐我的頭皮就發緊了。 要認真翻譯啊﹐就好像我們說﹐“喂喂喂﹐該死的妳還不快給我醒過來”。
而且﹐這不限定於早上才能用哩﹗
有一次﹐幫忙接待一個美國大妞到萊登留學﹐我幫她租了腳踏車﹐又帶她去買鎖﹐她看到比拇指粗的鏈子認為我太誇張﹐拒絕了﹐後來下午我們在萊登校園走了一圈﹐看到約有一半的車都用我推薦的鎖﹐另外還有更堅固結實巨大的﹐她就自己去判斷要買什麼啦﹗

無法重來的人生 於 2009-02-12 18:43:06 回應
還真是超特別的宣告.....
東西丟了....想要找回來, 那還真是難上加難....

甘尼太太 於 2009-01-20 18:56:16 回應
真是客氣啊 還要道聲早安!
Sop 於 2009-01-22 20:55:02 回覆
荷蘭人的 'Goede Morgen" 跟英文裡的 'Good Morning" 用法有時有一點不同. 依照它的重音跟腔調, 它可以表示高興或不滿的驚訝, 所以這裡有點'雙關語' 的味道.

註: 這種註釋電腦上查不到, 是我自己'體會' 的. 信不信由你!

瑪妮 於 2009-01-19 18:04:35 回應
sop , 會不會是您的腳踏車太新或看太好的那種, 我的單車不上大鎖, 可是連賊也懶得偷它, 可能因為它是粉紅色的, 太難看
Sop 於 2009-01-22 21:07:40 回覆
我還真的一直想把我的車子弄得特別得沒人敢要, 大概太懶了(也有點捨不得). 我現在都是上鎖後, 再用一條鎖鏈將車子綁在樹幹或欄杆上. 寧願誤了火車, 腳踏車一定要鎖, 鎖(兩次)好才上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