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驚鴻一瞥 摩洛哥 (四) 再見, 丹吉爾!


我喜歡看晨光裡的都市. 出門的時候, 古城似乎也還睡眼惺忪.




路上偶爾錯肩而過的是那少數幾個也是早起的鳥兒. 從各角落裡時有"導遊" 前來搭訕. 可是他們都非常的低調, 好像也怕驚動天籟.
 



穿梭在靜悄悄的小巷裡, 好像在走迷宮遊戲.



昨天看到的幾間房子, 裡面都不深. 可是這幾個緊挨著高低不同的門.....??? 看看門號, 分明是不同人家. 真好奇裡面的空間會有多大? 又會是甚麼樣子?



在1948年以前, 這裡原有一猶太人區. 可是現在我實在看不出他們間的差異何在? 倒是十五世紀末為了逃避西班牙對異教的迫害移民而來的猶太人留下了些許安達盧西亞文化的痕跡.





古城裡的清真寺並不大, 特別突顯的是回教的墨綠色系。可惜導遊不讓女生走近.


從"他"照的相片看起來, 寺裡的布置有點像是住家的客廳. 跟我以前所認識的清真寺不大一樣. 此外, 我也納悶, 在這98%回教徒的地方,一天五次從宣禮塔發出做禮拜的呼喚, 我怎麼一次也沒聽到!?


驚訝的在大街上看到一座門禁森嚴的教堂, 怎麼也看不出到底是怎麼回事. 請教坐在路邊的摩洛哥人, 他們賣關子不告訴我, 卻一直慫恿我按鈴問問裡面的人. 好奇的我就真的去按了門鈴!一位修女來應門. 她溫和慈祥的解釋道, 這裡以前是西班牙天主教堂, 但現在只是個慈善單位, 幫助有需要的人. 也許我有點敏感? 可是她身後的情景讓我直覺的以為這是一個收容阿拉伯 (未婚?) 單身媽媽的地方?


路邊小屋裡有個人在彈弄著傳統樂器. 看來是個有舒適環境的賣藝人. 我們走進去找個位子坐下, 準備好好的欣賞一番.


沒想到他馬上起身幫我們沏了一壺薄荷茶. 又讓我們抱著樂器裝模作樣的照了幾張相片. 原來也是作生意的!


經過一烘培麵包點心的店家. 水泥砌的櫃台佔烘烤店面的大部分. 只見烘培師拿著兩米長的鏟子將做好的麵團送進土坯烤爐裡. 驚訝這爐肚子之大.  店主阿里站在門口, 我們就跟他聊了起來.


他說他們不只是烤自己做的麵包,也代客烤麵包, 點心. 難怪我們剛剛看到有人拿著剛烤好的點心走在路上!


還有拿著做好的麵包, 正準備送來烤的人。


阿里見我們對摩洛哥的文化這麼有興趣, 一時高興, 要帶我們上樓看看. 他的房子一共有五層樓.上樓的時候, 他一路介紹著這建築的特色, 得意的指著有一百六十年歷史的貼牆磁磚給我們看. 第四層樓是他自己的住所. 他每天都在這裡讀可蘭經.


我們注意到這裡的房間都不深, 樓梯也因空間有限, 更是狹隘陡峭.



到了第五樓的時候,
他說:"我祖母住在這裡."
"請問您祖母貴庚?"
"九十歲了."
"九十歲?? 她上下樓方便嗎?"
他面不改色的繼續說: "她走得很慢."
媽呀! 我差點昏倒!!

樓頂有個幫佣在幫他母親種花.


她母親親切和祥的跟我們打招呼, 讓我照相,也讓我一時忘了我身在摩洛哥!


從這裡往下看, 幾乎可以看到 Medina 房舍參錯擁擠的全景.





這傳統的摩洛哥古城裡, 也零零星星的可以看到幾座"王宮".


阿里跟鄰居少女打了個招呼. 我驚訝的發現她竟穿著露腹短衫!


再回到店裡時, 剛才烘培的點心剛出爐. 看起來非常的可口. 阿里拿了兩個請我們品嘗. 我因這是代客人烤的不敢拿. 可是阿里說:沒關係!


門口走過一位包著頭巾, 身穿Djellaba 長袍的少女. 阿里跟她打了一個招呼, 然後說:"這是剛才在屋頂陽台上的鄰居少女. "哦? 剛才還露腹,現在怎麼....!


我們驚訝得還沒換過神來, 樓上又走下一位臉部遮了一半,全身穿黑的婦人. 她跟我們打了個招呼後, 就離開了. 阿里笑著說:"那是我母親."


昨天吃了導遊的虧, 對丹吉爾本來已經失去好感. 今天主動出擊, 找人聊天, 心情大為好轉.
 


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加上在西方長大的摩洛哥後裔使丹吉爾受到多種文化的薰陶, 即使絕大多數的人都信仰回教, 他們卻一點也不保守. 對西方開放的文化也能通融. 雖然在荷蘭摩洛哥人以閒坐, 喝閒茶著稱. 在這裡他們在爭取遊客外匯上的努力, 卻絕對勤奮.


捨不得離開也別無選擇. 離情依依的我們加入了回歐洲大陸的行列.

再見了,丹吉爾!


: 為避免誤會, 我並沒有拍文中阿里鄰居少女跟他母親"盛裝"的相片. 文中插圖為隨便一張別人的.




Ivy Love 於 2010-05-26 10:15:02 回應
一直好想去摩洛哥喔~
 
Sop 於 2010-05-26 10:24:59 回覆
絕對值得一去.
 
甘尼太太 於 2010-05-21 10:34:12 回應
看來  你自己計劃的旅程  到這裡才  沒有導遊的風格!
玩起來自在多了
 
Sop 於 2010-05-22 21:20:07 回覆
玩得真的自在得多, 可是我一點都不會計畫, 常常只是在等生命裡的"驚喜"而已!
 
LILI 於 2010-05-21 03:37:01 回應
sop果然好奇, 才會碰到當地的人物, 體驗在人民風俗. 也博學廣聞
九十歲住五樓, 應該在四十歲時就住十樓, 每天訓練體力, 到了九十歲, 爬五樓的樓梯, 是不是比較容易??
 
Sop 於 2010-05-21 05:32:29 回覆
哈哈哈哈哈!因為地方小, 他們的樓梯好陡. 你如果看到那階梯每階有多高, 一定也會跟我們一樣被嚇到! 你竟建議她住十樓, 真是會整
人!


越矩的老巫婆 於 2010-05-20 18:02:05 回應
第五張, 一邊是許多房舍. 另一邊則是整片高大粉白的牆 (  那是大戶人家吧  !? ) 這張拍得真有味道  !
 
Sop 於 2010-05-20 19:12:57 回覆
如果沒記錯, 應該是防禦城(Kasba)牆的另一面. 裡面其實是空的. 
我也挺喜歡這一張的. 抓到一個配角!
nannan 於 2010-05-19 13:52:22 回應
摩洛哥
摩納哥
差一個字
就變成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Sop 於 2010-05-19 16:44:03 回覆
可不是嗎? 去過摩納哥嗎? 
小的時候聽人說, 在那個不到兩平方公里的國家裡, 關小偷的方法是在地上畫個四方形,讓小偷站在裡面就行了. 這是一個不用軍防, 由西方"上階層人士"共同維持, 保護的遊樂國!!!! 跟摩洛哥可是天差地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