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環保意識


以前回台的次數沒有現在的頻繁,一年一回短短的停留,總覺得自己像是蜻蜓點水.台灣印象總是有點淡薄. 六輕對環境汙染的嚴重性在吳揆的眼裡遠不及工業快速成長重要.有感而發, 突然想起我在2004寫的一篇短文. 偷個懶,就直接貼在這裡了.



*************************


每次回臺,總是來去匆匆。離鄉越久,對家鄉的一切越是陌生。今年五月在台北歷史博物館有個禪的插花藝術展,因人正好在台北,趕上了這場盛會。 決定偷閒,逍遙一番。

禪的插花不受時空所限,插花的材料,從精緻茶具到峻巖巨石;從靈巧小魚到枯枝爛木,姿態可典雅可雄偉,氣勢可悠靜可浩蕩。行於四壁之中, 疑遊天地之間,讓我留連多時,遲遲不能離去。可惜,萬樂之中一點憂,在一項作品裡,我看到了鐘乳石,我無法相信我的眼睛,我真的看到了鐘乳石。這是什麼典 範啊?我懷疑今天在台灣還能找到一個沒被破壞的鐘乳石山洞。我的心在絞痛,我真的很難過。

每當有人問我,你想家嗎?我都說不上口,我想家嗎?我當然想家,我尤其想那滿園的蜻蜓蝴蝶和那滿野的蚱蜢蟋蟀。每逢雨天,還要小心不要踩到蹦蹦跳跳的小青 蛙。但是,現在我的家在那裡?現在的年輕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他們能想像我說的是什麼嗎?我當然知道資本主義、工業社會可能造成的後果,我也不否認為了民 生,鋪設道路,建設都市都是難免的。但是今天單以“民享”為要,以小我為中心的台灣,讓我想家想得心痛。

不知道您還記得嗎?說起來應是1960年前後的那幾年。每至夏初,為了預防瘧蚊,地方政府總會派人延街噴灑DDT。那似乳漿的DDT,順著牆面緩緩留下的 景像,帶給我們多少的安全感。誰又曾想到我們付出去的代價有多高?打從1945 DDT 問世以來,就有人質疑它可能引起的後果。直到 1962 Rachel Carson 藉著她寫的 “Silent Spring” 對全世界高聲急呼DDT 對生態的致命破壞性,才引起了人們對DDT 及其他殺蟲劑的注意。雖然 DDT 在全世界上從1972 年起已全面被禁用,我記得我剛來荷蘭的那段時間(1980),荷蘭媒體還對那些昧著良心,只顧圖利將已生產,剩餘的DDT賣到非洲的農藥公司大加韃伐。電 視上放演非洲某地的漁民興奮的向 湖裡倒著一桶一桶的DDT,然後輕鬆興奮的撈起漂在湖面上的死魚的紀錄片。我不記得台灣什麼時候禁止使用DDT,但因從禁用起,它還有15年的餘威.禍害 之大讓人擔憂,再加上工業化的海 線,濫伐的山區,台灣一盤散沙的經濟體制對經濟波動縱有強大彈性的復原力,對生態的關懷卻也有個體“不干我家的事”的悲哀。

離鄉多年,野遊番國,每有不東不西,不中不荷的感嘆。偶爾“回家”,再次產生文化衝擊。當我向友人提起那鐘乳石對我的震撼時, 從她的反應,我知道我離家太久了。

8/23/2004 安鎮,荷蘭







Sop 於 2011-01-31 22:59:50 回應

親愛的attile,
謝謝您豐富的回應, 沒想到只不過是我在2004年看完花展後對社會缺乏環保意識的感嘆, 會引起這麼多的政治語言. 您的回應,讓我考慮了很久. 這本來是一個公開討論的園地, 我非常歡迎網友回應, 如果我將它們刪去, 將嚴重違反我言論自由的原則. 但為達到辯論以明理的目的, 我虔誠的希望網友回應時, 能用普通的辯論語言進行溝通. 我看不懂那些代名詞, 也不想懂. 我承認,我這麼說的主觀意識很強, 就算我太敏感了吧.
我寫的文章經常不是結論,原則上, 我很希望有網友對我的言論提出質疑, 希望能拋磚引玉得到討論的目的. 但基本上, 要進行有建設性的辯論, 參與辯論的人一定要能互相尊重. 否則成了謾罵, 譏諷, 互丟泥巴. 失去辯論的意義, 也沒讓事情更清楚.
很多人說我們這些離開台灣太久的人, 跟台灣脫節了. 這我承認. 台灣政治的大概我還知道一點, 但細節我就沒法參與討論了. 您老大期望我對台灣政治或對別人的言論負責,顯然太高估我了.

樂之天堂.夢之旅人 於 2010-08-13 10:17:50 回應
唉~~這個部分,我們落後荷蘭這些歐洲國家好多好多……
小的時候,我也還能在家附近的水田中捉青蛙,灌蟋蟀……
不提這個,這是我目前無法改變的。我在意的是您說的話:
「現在我的家在那裡?現在的年輕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他們能想像我說的是什麼嗎?」
您旅居在外,想到故鄉無法改變無法挽回的種種,心裡應是難過萬分吧!


Sop 於 2010-08-13 10:56:17 回覆
我離開中壢到台南, 後來又離開台灣到荷蘭的那幾年, 中壢發生了改頭換面的劇變.童年的記憶一抹而空. 那些年每次回台灣我都覺得很不自在. 除了還熟悉的語言, 我在自己的故鄉成了陌生人了.天天躲在父母的"新"家裡, 那裡也沒有留戀, 那裡也找不到過去. 明明知道這是不可避免的"進步", 可是心裡的難過卻是千真萬確的. 別說年輕人不可能知道我說的是甚麼, 連我自己都覺得像夢幻, 像是另一個世界的回憶.


dogslave 於 2010-08-11 14:23:44 回應
窮國能做甚麼?窮國又有這麼多人口,還有大批不 願意吃苦的畢業生,就算放大家回歸山林,台灣也養不活,說人家不環保很容易,要自己提個意見,就說那是執政者應該做的,不然我選你幹嘛?有多少人知道少了 石化廠台灣的將來有沒有影響,少了友達,韓國面版廠可以擴張多大,喔,我沒說不給蓋,只是環保先行...為了討好林義雄的核四停工,台灣賠了幾千億?國人 都對政治敏感,對政策有很清楚堅定的立場,但是真的台灣人都這麼高水平?小孩都用布尿布?自己都有接雨水用?每家都有櫥餘處理機?都做好垃圾分類?不搭計 程車?不買兩千CC以上的車?不買舊引擎規格低效率的車?都用省水馬桶?用免痔馬桶做減少紙張浪費?不買非純棉的衣服?這些都是小事,都是做的到,國人都 這樣做了嗎?吵新聞的人都這樣做了嗎?政客都這樣做了嗎?窮,有時候就是該死,不努力,死的更快而已。


paper tiger 於 2010-08-07 11:05:36 回應

TO :老賈/賈忠偉 "表示製造問題的不是只有國民黨而已~執政者都很短視~只是台灣還有嚴重的政治對抗與民粹!  "  PAPERTIGER認為   任何有觀念的知識份子應該都很清楚知道   建構台灣今天主流價值觀的是國民黨   即使接替執政的後續者由然短視近利  仍然無法否定國民黨愚民的功勞以及後續的影響  這祇是說明一件事這個社會必須繼續改革
關於"民粹" "政治對抗" 個人不喜歡一些假專家 假學者以這種複雜名詞字眼貶抑否定社會運動  也許賈先生可以回去再認識一下什麼是民粹?為何產生民粹運動?民粹運動的社會背後所代表的是什麼意義?為什麼對抗?為什麼政治對抗?
一個大埔農地事件充分說明了這個社會掌權者是如何的傲慢如何的無視民權如何壓榨搶奪弱勢者 社會開發或有其需要 然而"社會的需要不是這個社會應該付出的嗎?不是使用者付費嗎?為什麼為了降低開發成本卻由弱勢者以生命生存權來承擔?為什麼以弱勢者犧牲來換取社會進步(如 果算是進步的話)?科技業不是產值很高嗎?掌權者為什麼刼貧濟富?賈先生你願意扮演一下大埔農民的身分把你自己現在住的房子你自己經營的事業俗俗賣掉然後 離開居住地到一個可能完全陌生的社會再去付出滿不起的價錢再繳一輩子貸款繳不完的留給子孫繼續繳再次奮鬥嗎?或者在你自己現在住家的後面蓋個石化工廠從此 以後呼吸石化空氣化學槽車日夜來回奔馳出門騎車開車膽戰心驚三不五時來個爆炸除了不時的驚嚇恐懼 住家所有物品覆蓋有毒煙塵 房子從此沒人賣也賣不掉如何?自己怎能希望或者期盼自己的子孫願意回來過去成長的故鄉呢
有良知的知識份子繼續沉默?或者政黨各打50大板然後說都是前朝的功勞?

Sop 於 2010-08-10 02:21:03 回覆
希望這一連串的事件會開啟台灣民主政治的新一頁。


老賈/賈忠偉 於 2010-08-05 15:10:41 回應
其實前面的留言是給那位~paper tiger看的~製造問題的不是只有國民黨而已~執政者都很短視~只是台灣還有嚴重的政治對抗與民粹!
環保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遵行的生活宗旨~政府更是責無旁貸~不管是-垃圾減量/分類/回收……只 要能替地球減碳都是每一個人要做的~但你知道這個痛苦的過程嗎??這個學習的曲線有多長嗎???因為現在歐洲的舒適~其實有是經過上百年的工業污染換來 的~工業革命之初~全世界的經濟思潮就是不斷的在本國設工廠(增加就業市場)~不斷的輸出各類商品/出超~結果當然是賺進世界黃金白銀~但是污染卻是留在 自家庭院~慢慢的觀念變了~歐洲人不再講求商品貿易輸出~不在想以武力統治全世界~把自己所需要的東西讓給別人生產~西方國家只需要動動腦~就可以賺遍世 界~於是污染留在別人家~但是享受依然不變~因為低價壓榨所以產品的價格愈來愈便宜~污染轉移-這叫環保嗎?????以大家常用的PC/NB生產為例~從生產到回收~會製造多少污染嗎~但是他們已是生活必需品~一台轟動世界的iPad~Apple毛利超過40%~富士康組裝費用只佔3%左右(一台iPad或是iPhone賣$750美元,最後富士康的組裝代工費只有25美元)………..沒有亞洲的犧牲~很多人現在連Blog都上不了~更別提拿著iPone講電話時那種驕傲感~當然這個環保困境一樣會回饋給全世界~只是時間先後而已!所以環保不是有錢國家喊喊就算了~那是全世界都必須要嚴肅思考的話題!
…………………………………………………………………………………………………………..
→問蘇貞昌蔡英文中科如何善後
這不是一個假設性問題。之所以要問蘇貞昌和蔡英文對中科3期喊卡有何看法,因為3期七星農場的環評爭議,正是兩人在擔任正副閣揆時強勢介入所留下的後果。如今,行政法院裁定停止開發、廠商數千億投資面臨無所適從,原始決策者當然有義務說明立場及如何善後。
扁政府當年為了推動「兩兆三星」計畫,全力開發中科,僅花了10個月就讓友達進駐。中科3期 由蘇內閣一手主導,當時環保署長是出身環運的張國龍,蔡英文且打電話向環評委員關切;此案在爭議中強渡關山,導致居民不斷爭訟。兩年半前,高等行政法院首 度判決撤銷環評,拒絕停工並提出上訴的仍是民進黨政府。從這些前因後果看,今天綠營或民進黨趁機反咬藍營蔑視環保、漠視法令,都是有昧於事實的說法。
當然,政府行政決策應有其 一貫性及連續性,國民黨若要將此事形容為替民進黨政府「擦屁股」,我們也不贊同。問題在,當國家延續性重大工業開發計劃與環境保護發生衝突時,前後任政府 及朝野政黨必須就事論事,設法尋求解決;而不是趁機相互潑糞,或將之複雜化為政治事件,甚至讓整個社會再陷入「經濟與環保孰重」的交戰之中。重要的是,維 護環境永續的立場要堅持,企業的合法權益要保障,政府公權力則不可廢弛自己的責任,在野黨也不應趁火打劫。
近期的一連串事件,從大埔農民走上街頭,到中科相思寮、七星農場的抗爭,包括台塑六輕火災到反國光八輕的事件,都說明台灣保育意識的再度抬頭。但仔細觀察,其中問題並不全然相同:大埔與相思寮是出在徵收手段粗魯,導致農民反彈;中科3期和國光石化是環評程序不夠完備,引發社會疑慮;台塑六輕則是內部管理不良,出現工安漏洞。
由此可見,這一波環保事 件,更大的癥結在於前後兩任政府的行政處理手段欠佳,留給人們「重工輕農」的印象;其次,是少數企業的管理和承諾未能徹底落實,失卻民眾的信任;而並非社 會突然湧現了「反商情結」。要檢討的,是前後任政府公權力的運用為何偏離軌道,如何能更細緻化,不要忽視少數的權益。企業則應提升自我要求,不要一味追求 營收,而疏忽了社會期待。
環保意識的提高,是社會進步的象徵;但在這波事件中,我們卻看到了一些假環保之名而為的政治操作,用兩套標準談環保,實可謂環保之賊。以中科3期遭裁定停工為例,民進黨立委要求沈世宏下台負責;他們假裝不知道這是蘇貞昌任內的決策,故意倒果為因。在學者反對「國光石化」的連署中,李遠哲形容建八輕是「台灣非常不幸的事」;問題是,此案在陳水扁執政時已經成立多年,當時環保署長張國龍還被扣上「阻擋」此案及台塑大鋼廠案之名而遭撤換;李遠哲和陳建仁當時分居中研院長及國科會主委,為何從未表示反對意見?如此兩套標準,不怕引起反科學之譏嗎?
經濟和環保,並不完全是零和遊戲。苗栗大埔僅2%居民反對徵收,相思寮抗爭是20多戶農民不願離開祖厝,七星農場則是7戶農民委託環保團體代打行政訴訟。小蝦米的心願必須重視,但多數人對開發及就業的期待也不能不顧。中科3、4期喊卡,一批憂心地方發展的二林民眾也表示要抗爭;政府該做的就是要進退有據,兼籌經濟和環境,並顧多數和少數。
五都選舉在即,國民黨深恐環保議題延燒,因此採取柔勢策略;中科3、4期喊卡,應是出於這樣的盤計。這既是一個選舉議題,那麼中科何去何從,就不該只是吳敦義或胡志強的責任,也不只是廠商該自認倒楣;正在參選的蘇貞昌和蔡英文,也有義務想想自己留下的爛攤要如何收拾,這才是藍綠真正的歷史「共業」。民進黨執政時,罔顧法令也要幫助企業設廠,證明是行不通;如今在野,若竟然翻臉指控廠商只會「放雞屎」,一樣是說不通的!
<聯合報╱社論2010.08.05>


Sop 於 2010-08-10 02:17:41 回覆
非常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讓我對最近的環保討論又有進一步的認識. 不過我覺得Tiger Paper 的言論還算中立, 他似乎並沒有刻意將一切歸罪於國民黨. 等那天台灣的媒體開是就事論事,而不是打黨戰,台灣的民主才真正的有關鍵性的進步.


老賈/賈忠偉 於 2010-08-04 11:16:03 回應
2004當時是陳大總統執政~要環保不可以壞事都是別人做的~與我無關即可!


Sop 於 2010-08-05 01:39:10 回覆
您覺得現在馬總統執政期的環保工作做得如何?

其實環保意識還是要從全民做起,學校教育, 媒體宣傳討論都是改善國民生活, 思想的方式. 電視上太多有關"吃"的節目, 真是浪費資源.


甘尼太太 於 2010-08-01 21:33:21 回應
從出門還要自備衛 生紙、衛生紙不扔馬桶內、廁所浴室的地板老是溼溼的...皮夾要放好,不然扒手還是會光顧...出門不自備筷子,人家會白眼你不環保。(可是他們出門一整 天,又不是只吃一餐。筷子吃完是拿去水龍頭沖一沖或是用衛生紙擦一擦,又沒清洗又沒烘乾的...然後等一下吃第二餐時再拿出來用,讓我覺得超級噁心)   餐桌上沒有餐巾紙,老是抽一張面紙,然後飯桌上是一團又一團的使用過的面紙團。   冰不能吃?因為有一大堆人一天在跟你頌揚中醫理論說吃冰傷身,要不然就真的是大腸桿菌含量過高?
我已經完全沒有辦法享受在台灣旅行的樂趣。常常都要忍耐。


Sop 於 2010-08-01 23:00:44 回覆
親愛的甘尼老太太, 是不是昨晚沒睡好,牢騷一籮筐還裝不完
跑過大江南北,沒有甚麼沒看過的地方,沒有能讓你驚訝的世界奇觀,竟然洋洋灑灑的為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不便寫了這麼一大堆.我不信等你睡到自然醒後,這些牢騷還存在.所以在此我就假裝有看沒有見.


瑪妮 於 2010-08-01 07:35:24 回應
It seems that you experienced a lot. I didn't go home for 2 years and each time i really enjoy it.maybe it is because i didn't have time to watch TV so often, most of time i enjoyed with friends and family even with my classmates in high school.We went to night market enjoy the food , they showed me around in the cities . i still feel very comfortable in Taiwan except it is too hot in summer.
yes, there was time i felt like a stranger when i watch TV. I felt like i knew nothing about my country.
I feel i am closer to  it when we communicate in the net , i can try to understand what  they think , what they are doing and what they wish, although so little i know, i can still feel i am a part of it.
the time at home is always too short. i do not have time to  think deeply like you do . i just try to enjoy the time i spend at  home. maybe that is the reason why my eyes insist to see only the beautiful things , because that is what i want to remember.
 hot hot hot like in Taiwan....i am so glad to hear from you here . eat some ba-la for me .please.


Sop 於 2010-08-01 23:14:51 回覆
到了不能寫中文的環境,還能上網留言,真是讓我感動流涕.
台灣的濕熱真是讓我受不了,尤其我這個老太婆不敢吹冷氣或風扇,不但苦了自己還連累別人. 回來的真不是時候. 說到吃,我不但會幫你吃很多ba-la, 還幫你吃比利時/荷蘭吃不到的好西瓜,木瓜,梨,釋迦.....連香蕉都比我們那沒熟就摘下來的南美香蕉好吃. 這裡的蔬菜跟水果不但看起來像蔬果, 吃起來也道地, 不像我們平常吃的有樣子但沒味道的東西 祝你玩得愉快.


paper tiger 於 2010-07-30 23:34:58 回應
如果國民黨執政心態不改  或者執政政黨不變  或者社會價值觀不變 重視短期效益輕視永續發展  一切以促進經濟為前提 而不是建構公義和平安全幸福的永續社會  什麼都可能被犧牲的  水可以犧牲 空氣可以犧牲 農民可以犧牲 社會公義可以被犧牲 當台灣到處是工業區到處是水泥建築物 由南到北景觀 分不清都市還是鄉村 那麼記憶中的家鄉 青翠 只會越來越遠 越來越遠


Sop 於 2010-08-01 04:26:49 回覆
我很贊成您的看法.社會價值一定要改變,政府應該要做建構公義和平安全幸福的永續社會的計畫,而不是短短 急功的四年計畫. 在荷蘭的媒體常提及十年後的荷蘭, 二十年後的荷蘭....應該是甚麼樣子,然後國家建設, 不管是都市計畫,國民福利制度,還是國防,交通都是以未來遠景為根據進行籌畫.台灣的政治與社會常給我一種急躁的感覺. 不過近來我也覺得台灣的民主意識在慢慢的進步中,是件讓我高興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