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空曠寂寥賞冬景(一)


曾寫過一篇讓老師大為驚喜的文章. 我還記得這事是因為她破例在班上朗讀了那篇文章. 隱約還記得文章的開始是這麼寫的: "我最喜歡一個人在濛濛細雨中散步.......", 那年我11歲.

後來我在稅捐處打工的時候, 常常在午休時間一個人到附近的公園裡散步. 有一天, 有個中年男人終於忍不住過來跟我打招呼. 他說: "常常看你一個人在公園裡徘徊, 是不是有什麼心事? 是不是大學聯考考得不理想?" "不是, 我只是隨便走走. 謝謝你的關心!"......... "其實, 如果真的沒考好, 也不要太想不開. 鼓起勇氣來, 明年重來......"

在善化上班的時候, 有機會我就一個人到台南漫無目的的閒逛. 有時, 我也會一個人帶著本書跟幾片麵包到台南海邊去看書. 那天我又來到海邊. 將涼鞋脫下掛在肩上, 低著頭沿著沙灘慢慢的走著. 讓浪花打在我光著的腳上, 用腳踢著海水, 朝著不遠處的消波塊走去. 然後就讓自己消失在堆積起來的消波塊裡. 在那裡看書, 清涼舒適又有浪潮聲相伴. 書看累了就小睡一會兒, 沒人打攪. 真是天大的享受. 天色漸晚. 我鑽出"洞窩", 決定搭車回家的時候, 忽然有個大男人過來搭訕. "你是不是有什麼心事想不開? ". "沒有, 沒有, 真的沒有. 我只是到這裡來看書." "真的沒有嗎? 我今天一大早就看到你在海邊走, 看起來好像心事重重的樣子. 我怕你跳海自殺, 一直坐在那裡看著你, 不敢離開." 天哪! 難道我喜歡獨處這麼不正常嗎???

今天天氣出奇的好, 在家裡待不住, 又出門走了一大圈. 下圖右下角就是安鎮. 從那裡開始順時鐘方向一共走了四個多鐘頭, 走過三個村莊.



雖然相片有新瓶舊酒之嫌, 不過我敝帚自珍, 貼出來自己過過癮, 各位看倌如果看膩了, 就請包涵, 低空閃過!











以前為了表現眼前的全部視野, 多在同一立足點按序的照好幾張, 事後再連接在一起. 我這摩登的傻瓜相機有個照 Panorama 環景的功能. 可是我一直還不懂這種功能該怎麼使用. 不是把景色照成魚眼狀, 就是把中間部分拉得很短, 把眼前的景色照成 U字型的樣子. 看的時候, 需要用點想像力. 下面這一張是我從路的這一頭照到路的另一端. 也就是說這條(直)路的一邊的全景. 看得到瑪妮說的"空曠寂寥之美"嗎?



走了快兩個鐘頭後, 終於到了堤防. 這原來是海堤防, 南海變艾瑟湖後, 就失去了隔擋海水的功能. 但因為堤防一邊是水一邊是陸, 居高臨下視野又好, 成了一條很受歡迎的休閒觀光路線.





從前, 堤後都是農家, 現在農人個人的耕地增加了, 農人減少了. 很多人到這裡來住, 只是因為喜歡這裡地理環境之美.





通常如果岸邊水深不夠, 人們會在水較深處拋下船錨, 讓船漂浮在固定的水面上. 現在這些船可真是被固定住了!!!



這船破旗飄揚, 看起來好像正在破浪前進呢!!!



雖然艷陽高照, 卻只有攝氏零下7度. 加上頂風前進, 感覺上的溫度大概不止零下十幾度了! 照相時脫手套是不得已的事情. 我儘量快照, 然後再很快的戴回手套. 有時想多照兩張, 就必須先背對著風站一會兒, 等藏在手套裡的手稍微恢復知覺後再繼續努力! 鼻子, 耳朵被凍得痛了起來, 向前走的時候我必須要用手護著臉. 看到這位勇士居然敢在堤防上騎腳踏車, 真是佩服!



堤的左岸是水.



右邊是農田跟住家.



原來是汪洋大海的艾瑟湖這會兒真的是風平浪靜了. (這個U字型的路當然需要拉成直線.)





忽然看到眼前有一大排 "草冰". 簡直太讓人興奮了!!! 我在這裡住了已經三十年有餘, 從來沒看過這種現象! 這種冰塊的自然形成讓我聯想起"有機成長" 這個名詞. (Organic growth: Gradual and development of individual units within existing structures.) 我喜歡這種自由發揮的藝術. 老天爺, 真謝謝你讓我大開眼界, 大飽眼福!! 我不顧一切的衝到堤岸下的海邊.







整條海岸線, 眼睛所及之處都是"草冰"!!!到底是什麼原因, 讓海邊長滿了草冰??? 我心裡納悶著, 久久不能釋懷.



發現有同好站在堤上. 他/她沒有我的瘋狂, 只是很有風度的站在堤上觀看.



可惜這個海平面被我照成海凸面了, 不過隱約還是可以看得出這條草冰叢的壯觀!













甘尼太太 於 2012-02-17 19:37:01 回應
那個不是草冰,是看起來就像是好好吃的枝仔冰!
想到有一首歌:「我時常漫步在小雨裡,在小雨中尋覓...小雨像一首飄逸的小詩...」
重點和歌名是叫「小雨中的回憶」,但「一個人的漫步」卻是整首歌的「進行式」。
說是孤寂嘛,不一定是。但是有時候一個人的活動,是必要給自己的一個「機會」!
小雨中的回憶,也是我十一歲時學的第一首不像合唱曲但卻是自合唱團學的歌呢。我們在不同的年代過過十一歲,卻在中年之後差不多回想起。 昨日事記不了,幾十年前的事倒記得很清楚!

Sop 於 2012-02-20 09:47:24 回覆
啊! 你也喚起了我的回憶! 那「小雨中的回憶」好像是那個年代的校園民歌. 那時我已經工作了. 唉, 你中年後的回憶是我老年後的回憶啊!!!

nannan 於 2012-02-13 23:12:11 回應
謝謝美麗的分享
好東西永遠是新酒的

台媽 於 2012-02-12 12:56:28 回應
1.草木若有情,會感謝您的垂愛。
2.我不顧一切的衝到堤岸下的海邊----你家老爺若是在後頭,不知要嘆口氣,搖搖頭! 還是會隨口說 It is interesting.
Sop 於 2012-02-13 05:27:05 回覆
1. 草木若有情, 一定會盡其所能勾引我.
2. 我家老爺如果跟在我後頭, 肯定會婦唱夫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