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烏魯木齊 新疆行 (一)


原來還計劃搭火車走絲路的,卻被答應要幫我們買到蘭州火車票的"師傅"連續黃牛了兩天.根據Lonely Planet的說法: 蘭州是中國最髒的都市. 八成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不讓我們去, 就不去. 有什麼了不起! 心一橫, 就自己跑去找個旅行社買了隔天一大早飛往烏魯木齊的機票. (後來才知道, 原來烏魯木齊跟蘭州並列中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烏魯木齊位於新疆中部, 天山北麓. 從飛機上往下看, 光禿禿的峻嶺, 被山麓陵線懶懶的描繪分割著. 完全沒有險峻的氛圍.



忽然看到前所未見的景色! 綠洲? 礦區? 在這光禿的山區裡? 這是人類創造的奇蹟還是人定勝天的實證?



從西安出發, 約莫一個鐘頭就飛到了烏魯木齊.



一出機場, 手裡馬上就被塞滿了旅館廣告. 其實對我們來說,那個旅館都是一樣. 抱了滿懷的廣告, 卻從Lonely planet書裡隨便找了一家就待了下來.



烏魯木齊算是新興都市. 從旅館向外看去, 這裡還真是名副其實的商業大城.





西元1952年, 這裡的維吾爾人還佔有總人口的75%.到了2002年漢化新疆政策已經使所佔比例降為46%. 現在這裡包括漢人一共有50 個種族, 其中漢族佔總人口的75.3%, 而維吾爾人只佔12.79%. 回人則為8.03%.

載我們的漢人計程車司機說: 維吾爾人會偷竊, 有狐臭. 他從來不載維吾爾客人. 也不肯載我們進維吾爾人的商業鬧區. 好在這裡離烏魯木齊的地標"新疆國際大巴扎"並不遠, 再說,對我們來說都是新的經驗, 怎麼走還不都一樣!

2003年落成的"新疆國際大巴扎" 裡有美食廣場、工藝中心 、宴會廳、觀光塔和一座清真寺。是世界最大的大巴扎 (市集), 也是新疆旅遊產品的匯集地和展示中心。 (這裡不幸也是2009年7月在烏魯木齊種族衝突暴力事件的核心區。為了社會和諧,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烏魯木齊與外界的通訊完全被封鎖斷絕。網上查不到其他的消息,不知近況如何?)。



在塔旁的廣場被圍了起來. 看起來像是露天劇場. 他們告訴我們這裡在傍晚時分會有一個由少數民族表演, 叫做"新疆國際大巴札達瓦孜之印象"的晚會.



聚集在廣場旁的人漸漸的多了起來. 這些人大部分都不苟言笑, 只是靜靜的站在那裡.



雖然一切看起來都很和祥寧靜, 卻驚訝的看到幾個身著不同制服的維安人員, 一批批的走過.





離傍晚的表演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們買了票後, 就在附近隨便的逛了起來.

在進一維吾爾商業區走道旁的牆上貼滿了用維吾爾語寫的求人啟事(?). 顯然這裡通常也沒甚麼漢人遊客. 有些店家似乎並不歡迎我們的光臨. 對我們不理不睬. 好在不是每個人都如此, 我還是很高興的買了幾條圍巾.



跟中國其他大都市一樣, 政府公告伴隨著商業廣告的習慣在這裡也處處可見.



有"瓜果之鄉"美稱的新疆, 由於氣候乾燥, 適於製作乾果. 不用任何防腐劑, 也不怕發霉. 一整排的乾果店, 看了真讓人心動.





清真寺裡正在進行禮拜.



在清真寺門口有一位賣小東西的維吾爾婦女. 在等客人的空檔裡低頭研讀可蘭經.看到我們對她的商品有意思, 就主動跟我們聊了起來. 她的漢語說得不錯. 讓我感到非常意外. 那時(2007)新疆的雙語教學實施不過才幾年.這裡的人對我們雖然都很親切, 可是會說漢語的人其實並不多.



她讓我們看她的可蘭經. 這是一個朋友從哈薩克幫她帶過來的. 可蘭經的封面是用小牛皮作的,旁邊還有個金扣環, 非常的精緻好看. 她翻開可蘭經,讓我再一次的感到驚訝。這是原始的可蘭經。經裡的文字完全用阿拉伯文寫的。沒有翻譯。原來她不但會說漢語,還通阿拉伯文。忘了問她,在這麼封鎖,管制這麼嚴的地方,她的阿拉伯文到底是怎麼學的!



我們很愉快的聊著. 不一會兒. 她的頭家作完禮拜, 從清真寺走了出來.



看到她在跟我們聊天, 好像不是很高興的樣子. 她頓時收起笑容. 跟我們說: 現在輪到女人作禮拜了, 便匆匆的離開攤位走進清真寺.






Money遊大陸 於 2012-12-22 12:28:29 回應
維族人做禮拜.還分男女. 我去烏魯木齊三次.還是第一次聽說. 也許我不是教徒沒有注意此細節
Sop 於 2012-12-23 08:34:32 回覆
一般來說,清真寺裡的禮拜只有男人可以參與。原則上,我沒看過女人進清真寺禮拜的。有些地方甚至不願女人 向裡窺望。整個阿拉伯國家也只有在摩洛哥 Casablanca 1993 年才建好的HassanII 清真寺才准"女遊客"進去看。我看過的有另外的走道到專為女人準備的隔間,不過也只看過隔間,沒看過人。在印尼萬隆 Bandung 新蓋的清真寺女人也可以進去參觀。不過印尼的回教摻了很多當地的文化。沒那麼嚴。 那位女士往清真寺走去時,我並沒有看到其他的女信徒進清真寺。(所以我才會覺得她特別與眾不同) 以後有機會再出國旅遊時,仔細注意一下,說不定你會有不同的看法也不一定!? :)

甘尼太太 於 2012-12-20 19:51:15 回應
只要會讀字母,阿拉伯文是可以念得出來,但完全不解其意的 (所以才需要「講經」做禮拜或讀經學習)
道理和我們讀的很多佛經一樣:只是佛經是用方塊字音譯了誦念的聲韻。但是會發聲不必然知道經文所要傳達的理念。
Sop 於 2012-12-20 20:40:26 回覆
她是在讀經不是誦經哦! 我也有本人家送我的可蘭經,可是那是荷文跟阿拉伯文的對照版。我當時一昧地認定她很有學問 ,現在也忘了當時是怎麼問的。 會是我的錯覺嗎?

Sop 於 2012-12-20 17:21:46 回應
給台媽: 這裡的回教文化非常有人性,他們自己互相間的互動,看起來都非常和樂,愉快。傳說,一直到幾年前,在這裡少數民族的聚居地裡,如果有人在路邊丟了皮包之類 的東西,放在那裡,幾天都不會有人拿走,直等到失主自己取回為止。我自己的感覺,這些burka (包整個頭的頭巾)其實是一種行動抗議!一種證言!政府的打壓,造成民心的反抗與不滿,正好給 Al quaida 蓋依達組織一個很好的滲透機會。真希望他們能保持自己文化裡原有的和樂與善良。

台媽 於 2012-12-20 13:53:08 回應
2001我看的頭巾都很鮮艷,且沒看到包住臉,可能包住臉的婦女在家裡還沒出門吧!
Sop 於 2012-12-20 16:36:50 回覆
大致上來說,這裡的女士穿著都很鮮艷,亮麗。維吾爾人的回教信仰有著很濃厚的人情味及自己的傳統文化。可 是少數民族逐漸的在自己的家園裡被邊緣化後,反彈的力量也很大。我遇過有漢維通婚的,也看過私交很好的漢維朋友,可是一般印象卻是維族受漢人的輕浮鄙視跟 壓制。心裡的壓抑跟不滿,加上來自土耳其的暗助,可能還有阿蓋達組織的藉機滲透。。保守回教派的趨勢越來越強。我們在這裡跟喀什看到全身包黑或深棕色的女 人大概接近10人。跟那些仍穿著時髦鮮亮衣裙的維吾爾女性們著實有著很強烈的對比。

瑪妮 於 2012-12-19 17:43:50 回應
呵呵, 男女還得分開來作禮拜
我想起耶路撒冷的哭牆也是男人一邊, 女人另一邊,導遊說是怕男女共一面牆, 男人會只顧看女人而忘了哭
Sop 於 2012-12-19 19:29:43 回覆
在小的猶太教堂跟清真寺裡,有時可以看到特別為女士們做的隔間。他們有個別的入口跟走道,可以聽證道但男 女不見面。可是我最常看過的清真寺,都只准男士進入。女人根本不准上清真寺禮拜,最好的情況是在門外角落裡自己禮拜。這大概還是看各地回教教義有多嚴或參 雜了多少種族文化而定。在烏魯木齊的女士的頭巾通常都包得輕鬆美麗。衣裙鮮艷摩登,腳着高跟涼鞋。只有極少數會全部用黑色的 Burka (http://zh.wikipedia.org/wiki/波卡) 。文中的女士雖然頭全都包了起來,頭巾的顏色卻很多彩。我自己的感覺,她其實很文明,不保守。環境所使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