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冬頌


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 荷蘭冬天的氣溫總是在冰點上下徘徊. 最冷也不會低於攝氏零下10度. 不結冰, 不下雪的"暖和"天是因為天上厚厚的雲層擋住了地面溫度的蒸發散失所造成. 所以"暖和點兒"的日子也總是陰暗,多雲或細雨綿綿. 我是一個有"冬眠"毛病的動物. 屋外的陰暗常常讓我覺得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 加上荷蘭室內普遍採用"氣氛燈光", 光度很低. 即使把全屋的燈光都開到十足, 也是精神安慰多於實質效益. 所以, 到了冬天, 我反而偏愛零下的冷天. 如果不是我這麼怕冷, 我一定會在下雪,結冰的時候常常往外跑! Less is more! 此時, 上帝彩盤上的油彩色調雖然單純許多, 卻會出其不意的讓四季如春的地方顯得單調,失色. 冬天的景色充滿了黑白相片藝術的深情和那不可言喻的魅力. 單純簡化, 透視性強的視野讓人更能專注景物的結構及其強烈的對比, 引發人們更多的想像力.

在城市裡. 你會發現街上建築物受到白雪的影響, 輪廓被勾劃得更為明顯.



平日被周遭房舍吞併掩沒的建築物,因大地的泛白,更為突顯.



夏日覆以蒼翠綠葉的巨木愈冷愈脫得精光. 展現了多情的內在美. 讓平面變成立體. 樹木也因"減少"而"增多"了欣賞維度!





可以透視的樹林, 讓視野遠達天際.



 平日不起眼的人工渠道, 此時也成了巨大的畫布, 飛禽走獸紛紛為其留下生命的墨跡.



這讓我想起美國站在畫布上, 讓油漆滴滴答答的滴在畫布上的畫家 Jacson Pollock.



對FBI 沒興趣的人, 這會兒也都成了偵探家. 昨晚有誰來過? 是那走內八字的天鵝?



還是筆直得像走模特兒伸展台的骨頂雞(Eurasian Coot)?



不畏冷的貓兒來走亂步的目的又會是啥兒?



朋友知道荷蘭的冬天冷, 一到冬天總愛問: 你們那裡下雪了沒? 事實上, 我們這裡冬天下雪的日子往往可以屈指數出. 倒是天涼地凍, 寒風刺骨. 比下雪的日子還難受. 可是如果氣溫遽降時低空空氣的濕度碰巧偏高, 露水就會結霜. 此時晶瑩的霜花比起羅曼蒂克飄雪的驚艷, 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即使我不願在冷天出門, 這些年來陸陸續續的還是照了不少冬景. 雖然只是傻瓜相機,不清不楚的"印象照" 仍讓我愛不釋手的反覆點看.

這張屋後閑靜的意境, 每次看每次讓我心動.
 





水邊單腳站崗的藍鷺不是群居動物. 雪白的大地襯托出銀灰高雅的軀體, 像是刻意擺在水邊的裝飾.



在"冰河"邊列隊而行的骨頂雞其實是一種不雞不鴨的水禽. 有一點小蹼的雞腳, 游起泳來太沒效率, 啪啦啪啦的在水上快跑倒是很合適.



夏天的時候, 總以為牠們是白色的綿羊. 一旦下雪, 才驚訝的發現牠們的毛原來是棕色!? 是顏色對比的錯覺? 抑或季節的顏色調適轉換? 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



都是冬天, 卻有著完全不同相貌的"大頭"柳樹 (knotwilg).





同樣是艾瑟湖結冰, 卻有著完全不同體質的冰塊.





還有那 "給你點兒顏色看看!" 的驚喜.




這在攝氏零下六度時照的花可不是春花!.



安鎮"白橋"的白呼應著橋下冰河的白.



這是湖邊,



這是河道.



這是草, 石頭, 艾瑟湖.



這是艾瑟湖邊的蘆葦冰!



滑在冰上的帆,



行在冰上的鐵馬.



獨行的冰刀滑客.



還有那說不完的美景.






夾在大西洋暖流跟嚴寒的歐洲內陸間, 風向的轉變, 風勢的強弱, 氣溫升降的速度, 高空陸上溫度,濕度的差異...都可讓大地像耍變臉特技般的瞬間即變,讓人迷惑. 一想到荷蘭冬天的陰暗, 濕冷, 我就害怕. 可是荷蘭冬天的多采多姿卻讓我忍不住要說: 我愛冬天!







甘尼太太 於 2013-01-25 11:26:59 回應
心境美麗,捕捉到的都是值得歌頌的美景。
Sop 於 2013-01-29 17:11:23 回覆
你的贊美語害我心虛得不知該怎麼回應。 這些是從多年的像片裡挑出來的。不過每次如果能及時捕捉到那恰到好處的光影景物時,都會高興得不得了,倒是真的。

台媽 於 2013-01-25 08:00:39 回應
好的!台媽就聽您這位老師的話,隨時帶著我的相機出去取景。希望南台灣風貌能入您法眼。
Sop 於 2013-01-29 17:05:40 回覆
好啊! 我自己真的因他這話受益很多。 現在就等你的像片嘍!

台媽 於 2013-01-24 19:54:27 回應
 它真的好美好美,尤其在sop姐的巧手取景下,但本人還是不會想冬天去荷蘭,還是想窩在南台灣比較妥當。
Sop 於 2013-01-25 07:15:10 回覆
你真是過獎了.
不過我一直記著以前有個老師的提醒: 不管到那裡, 一定要隨身帶著相機. 否則會失掉很多好鏡頭. 尤其是那一瞬間即逝的晨曦或夕陽, 水面上升起的霧氣, 朝陽照射著的霜露.....美是美, 為了抓住那一刻, 常常緊張得心都快跳出來了! 我不會貼相片, 為了方便, 我把它們的大小都縮成50K 上下, 再美的相片也失真了. 如果你看到原始的相片, 說不定就會穿上大衣, 跟我一起出去照相了!

Hay 於 2013-01-24 16:20:08 回應
我現在知道荷蘭為何會孕育梵谷這種畫家了,美!美!美!
Sop 於 2013-01-25 06:55:01 回覆
他們那時沒有現在五花十色的外物來亂人心神, 那時的人應該更能融入大自然才是!

瑪妮 於 2013-01-24 15:54:02 回應
滑在冰上的帆,---有這種運動嗎? 自己發明的?
行在冰上的鐵馬.---哪個不怕死的?
妳那兒的雪景可比法蘭德斯的精彩, 下次我找找有沒有蘆葦冰!真美
Sop 於 2013-01-25 06:50:06 回覆
我不知道冰上拉帆滑板是不是一種一般性的運動, 可是能玩的機會不會很多. 也有可能是玩的人自己的發明. (雖然玩這玩意兒的人也有好幾個). 我也覺得在冰上騎腳踏車的都是不怕死的年輕人!
這些相片是從好幾年的相片裡挑出來的. 我沒事坐在電腦前, 反覆的看著, 就動了挑一些出來, 寫一篇文章的動機.
所謂的"蘆葦冰" 可以試著在湖邊找. 要在湖的西岸找 (吹東風,歐洲大陸寒流,的那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