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慈善傳統





到了荷蘭以後,對這裡不斷的慈善活動特別感到興趣。剛認識不久的鄰居舉家遷往非洲窮困偏僻的地方,從事教會在當地的慈善工作。另一個鄰居一直遺憾不能步史懷哲的後塵到非洲行醫!在荷蘭,四百年前就有孤兒院或養老院的成立,現在則有專門對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的政府部門(與內政部,經濟部。。。並立)。還有為飢餓的非洲,發生海嘯的東南亞國家,發生地震的海地(Haiti)舉辦的特別募款活動。。。每次都動員全國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不計報酬的奉獻愛心。

我一直非常好奇到底這種慈善事業的發展跟民族性或宗教有沒有直接的關係?除了歐美國家外,我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哪裡的人會對整個世界有這麼大的愛心? 

舊約聖經裡提到:要將收成的十分之一奉獻出來。這意味著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跟回教都有這種說法。可是我所知道以前在荷蘭的猶太人,富人有豪宅區,窮人有貧民窟,互相間好像沒有甚麼交流。而我認識的回教徒告訴我,他們會在宰牲節Feast of the Sacrifice 宰殺山羊。獻祭後,會分一些羊肉給比較窮的親戚朋友。(這種怕家財外流的想法也是他們近親通婚的主要原因)而同樣是天主教徒,東正教派也沒有羅馬教派分享愛心的傳統。

至於佛教裡的行善,重點好像不是愛人,而是在為自己積陰德。淨空法師法語裡清清楚楚的寫著:"富貴功名是要靠積陰德!"在"buddhapark裡也有以下的勸言:"善一定要積很多,才能發生大作用。並且所積的善最好是別人所不知道的陰德,才能夠扭轉命運。

很有意思的是,維基網上還可以找到"中國慈善事業史"一詞!

"。。。中國歷史上的官辦救濟或民營慈善,因缺乏有效監督,常有貪污腐化之事。與官方
的荒政救急相較,中國的民間慈善事業相對落後。這與儒家思想的羈絆有關,例如孔子曾禁止他的學生子路衛國以私財濟民,原因是個人之慈善易反應出政府之不仁,孔子表示:「私以爾食饋之,是汝明君之無惠,而見己之德美矣。」"(怎麼可以這麼賴皮?

有個信仰非常虔誠的荷蘭朋友告訴我:"上帝愛世人愛到讓他的兒子釘十字架,為世人洗罪。所以人類才能透過上帝的愛心愛別人。"我不想爭論人類是不是有能力出自自己來愛人,西方社會的慈善活動跟歐美基督徒傳統卻明顯的有不可分的關係。

荷蘭人對慈善事業非常的熱衷光是登記有案的慈善機構就有一萬八千個。這些慈善事業包括醫學研究,對殘廢聾瞎人士的協助。。。等與大眾健康有關的項目;有關社會,人權,文化的提倡發展;大自然環境,動植物生態的保護;還有紅十字會,兒童保護基金協會。。。等的國際慈善機構的荷蘭分部。這些慈善機構的募款方式除了在電視,報章雜誌媒體上做廣告,用轉帳撥款的方式外,最多的就是由志工沿門募款。募款時,他們必須要帶著地方政府發出的募款許可證。每年到家門口來募款的大概總不下十幾種根據統計:2007年,90%的荷蘭人至少捐一次。年總捐款19億歐元。(台幣636.7億)

除了登記有案的捐款外,我還記得上世紀八零年代,東歐還是共產專制政體,人民生活疾苦。每年接近冬天的時候,我家附近就有一運輸公司開始呼籲大家捐贈棉被,衣物,食品。。。由他們整理好裝貨,再由三輛大卡車將之送到波蘭。印象裡,那時一到冬天我們就開始想著要捐那些東西給他們。這件雪裡送炭的捐贈活動同時也為地方上帶來不少溫馨的氣氛。

孩子唸中學的時候,他們班上同學一起領養了一個在南美(? 記不清了)的窮孩子。每人每個月固定捐一塊錢,再寄給他,讓他可以上學讀書。

有一年,我住的小鎮裡有個人忘了是到非洲的那個地方去玩回來。就自己申請辦了一個捐款買縫衣機的活動,要送給那地方上的人。讓他們有能力生產自立。

諸如此類的事情,屢見不鮮。掏腰包捐款好像已經是荷蘭人的一種天性。直到2004年,媒體上突然"揭發"有些大慈善機構的主任或總經理竟然領取超過20歐元的年薪!大眾一陣譁然。沒法想像由志不顧風雨沿門沿戶,一分一毛募集來的捐款竟就這樣消失在個人的口袋裡。社會的捐款意願一時受到嚴重的打擊。輿論的反應造成有些機構的主任被迫離職,有些則同意減薪。2009年,荷蘭內政部明文規定慈善機構主任的薪水不得超過政府部門主管的薪水。目前收入最高的三個慈善機構是 Bernard 王子文化基金會的主任,年薪 190.330,心臟協會的主任是€184.713 ,紅十字會的主任則年收€172.000好在這些只是少數人的作為。大部分慈善機構的主任都是慈悲為懷,收入普通。當然,談到捐款傳統,這些都只不過是些花邊新聞。






Suchi2013-01-18 16:10:05 回應
慈善活動中西皆同 都有一些大團體帶領芸芸眾生做好事
但也都曾耳聞有些假公濟私之事
看來 人心都是一樣的
都有惻隱之心 也都有私心
" 至於佛教裡的行善,重點好像不是愛人,而是在為自己積陰德"
哈哈 我一直都有這種看法
為自己將來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 或為子孫 或為自己來世更好  
Sop2013-01-19 08:37:24 回覆
這假公濟私的情形,在荷蘭應該還好。到底還是有正式的機關專門檢驗慈善機構資金支配的狀況。問題是,有些 跨國大單位的工作也很繁重,問題只是在慈善機構不比私人公司,再忙,也是慈善事業,所以現在政府才會明文規定薪水上限。即使,很多人也希望卡油,不過我相 信五十步跟百步間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佛教這種積善的說法,其實跟以前天主教讓教徒買贖罪券,明言死後可以避免火獄,進天堂;實則藉以斂財。羅馬聖彼得大教堂就是這麼蓋起來的。還有回教裡鼓勵 教徒(恐怖份子)犧牲自己的生命,殺死敵人(像紐約Twin tower 被撞毀)後,可以在天國得到72個處女作為犒賞獎勵,好像也都差不多。只是這還算不算行善,就有點模糊了。

七葉樹2013-01-18 00:47:39 回應
原來荷蘭人如此樂善好施... 好傳統 !
喜歡這樣的溫暖~~~
Sop2013-01-18 10:16:20 回覆
雖然荷蘭有很多很不錯的地方,可是像我一直為荷蘭人吹噓,幾乎要把荷蘭說成天堂了好像也不太對勁。其實我 每次想寫一些不太好的現象,都怕所講的問題,因為文化的差異不容易引起格友的興趣而作罷。希望哪天我會有合適的議題來平衡一下,否則會給人一種國外的月亮 比較圓的吹噓! 呵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