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孩子該怎麼教?


剛來荷蘭的時候看到荷蘭的孩子不太唸書,可是對甚麼都很有意見時,實在很看不慣。可是我人剛來,一切都還在觀察期,所以就只能忍著什麼也不說。不過後來也想人家荷蘭人雖然不像我們這麼辛苦地啃書,人家的科技發展不後人,經濟水準不錯,社會也很安定,也許人家有人家的道理。

朋友的孩子剛得了社會心理學的博士學位。想當年她十七歲的時候,有幾個同學組了一個爵士樂團,她被邀擔任鋼琴樂手。從練習到表演,很快的就名聞遐邇,忙 得不得了。因為樂團是團體的活動,團員的作息時間,一定要配合樂團的活動。相形之下,學校的功課反而不重要了。高中快畢業的時候,她的功課不理想需要補考,可是就在考 前她的樂團被邀到英國參加一個爵士樂音樂節的表演。結果因為準備功課的時間不夠而留級,中學因此多唸了一年。

兒子唸中學的時候有個同學,學校成績並不好。差不多每科都勉強過關。大學一年級唸工業管理,因為沒興趣第二年改唸機械。唸書時到德國某大公司實習,畢業後隨即被 招攬到該公司上班。工作一路非常順利。

女兒小的時候,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會料理自己的事情。一點都不用人操心。沒事就坐下來畫點畫兒或做作手工。不用我說,自己的房間總是整理得有條不紊。可 是十幾歲的時候,有了叛逆性。唸三年級的時候正好趕上荷蘭的“教改”。她那笨蛋學校竟然以為只要學分夠,選哪一門課都可以。我那選唸理組的寶貝女兒更 絕!本來都拿九十幾分的數學一下子變成零分。雖然實情我不清楚,只能猜測她大概是跟數學老師有過節。反正一切都是選修,我們就不作聲。覺得她也有權決定自 己的選擇。到了五年級時,學校突然醒了過來,原來數學是必修課!天哪!怎麼辦?我白天上班,吃過晚飯開始替她上課,她上了床,我再準備第二天的課。那現代 數學不是以前我們學的那種,我的IQ有限,半夜睡眼惺忪的坐在書桌前研究數學,搞了半天也搞不懂時真的想哭。就這樣過了兩個多月,教完三年級的課後,我們決 定找家教。可是怎麼找也找不到人教她。她只好借助於同學跟老師的幫忙自修。就這樣,一年裡唸了三年的數學!!其實她在學校除了數學以外,其他的花樣也多得 不得了!學校的教務長大概不用查電話本就可以直播我的手機了!在畢業典禮上,她的老師說,她中學能如期畢業,完全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應該算是奇蹟了!

我的兒子雖然不笨,卻天生的非常內向。五歲的時候在家裡讀 Roald Dahl 那兩三百頁的故事書,常常讀到半夜不睡覺。在學校老師寫的“學生表現報告書”裡(算是成績單罷)寫的卻是“他已經會讀有三個字母的字了”!!我們讓他加入 地方上足球俱樂部,遇到比賽,只要腳下的球被別的小朋友踢走,他就站在球場中間一動不動,讓整個球賽沒法繼續。我們只好讓他退出足球隊。為了他的平衡發 展,十幾歲的時候,我們再次鼓勵他參加家附近的羽毛球俱樂部。除了訓練以外,每週六都有比賽。他人小卻常常贏球。有一次居然輸了球,挫折感太大,氣自己氣到失 去控制,把球拍往地上用力一摔。惹得很多人來圍觀。我們沒說什麼,只能把他帶回家。他大概很懊惱又有點自責,也不敢說什麼。在緊張的氣氛下,大家都保持沈 默,好像沒發生過這事。可是我們覺得如果不讓他再打羽毛球,形同處罰他,只能增加他的挫折感而更加畏縮。所以過了一個禮拜後又帶他去買了一個品質更好的羽 毛球拍。我們甚至沒跟他坐下來談過這事。可是此後他若再輸球也都能保持應有的風度,也頗讓人感到安慰。

他唸中學的時候,我很少看到他唸書。他除了自己去打工 外,朋友一大堆。週末總是在酒吧混到早上三,四點才回家。十七歲時,有個朋友找他一起玩音樂。煞有其事的組一樂團,常常一起練歌,也偶爾上台表演。他因此 越來越能放鬆自己,在人前也不再緊張。高中唸完,還不知道自己想唸什麼的時候,只因為有朋友作伴,糊裡糊塗的選了離家很遠的某一大學的“工業管理系“。大學裡唸書要 靠自己的自律能力。他從來沒學過怎麼學習,又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選這科系,所以唸起來很不起勁。大二時,時值十一月,學校大概快考試了。偶爾的一通電話,我聽出他非常的無精打 采,顯然有點問題,所以再來的幾天我又打了幾通電話給他,發現他成天躺在床上。原來,他必須要唸自己看不出為什麼要唸的書給他太多壓力。我跟他說:唸書不是人一生非走不可的 路。如果他想回家就回家好了。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想想。要找工作也好,做背包客出國旅遊也好,否則在家裡休息一陣,想清楚到底自己想做什麼。不管他的選擇 是什麼,我都會支持他。我唯一希望看到的是他快樂,有自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這樣,他在家裡待了兩個多月後,決定還是返校繼續學業。


孩子小的時候,我因為要上班,早出晚歸沒時間,不得已請個媬姆照顧他們。在他們放學以後接回家,直到我們到家為止。我們為人父母的實在有點粗枝大葉,太不用心。過了 快一年才弄清楚,原來女兒大部份的時間都把自己關在自己的房間裡,兒子則在外頭跟朋友”流浪“。我氣急敗壞,辭了媬姆,卻找不到別人代替。好在有同學的媽 媽願意讓孩子在他們家玩。就這樣,孩子自己安排他們到誰家玩,或帶朋友到家裡來玩。在這種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我們開始採”放牛吃草“的教育方式。現在回想起來,除了我們曾打定主意:“不管經濟有多麼的窘迫,他們的成長過程裡,音樂跟旅遊一定不可或缺”外,我們做的實在有限。他們在我們的”英明“領導之下,人生可謂坎坷,累積了很多的“生活經驗"。

現在兩個孩子都有各自的生活。也有自己喜歡的有挑戰性的工作環境。有自信,日子又過得非常充實,非常快樂。讓我這上帝的叛逆者都會忍不住要說一聲:感謝上帝!說實在的,孩子成長的過程裡,我都是靠運氣走一步算一步,一路走過來的。每當人們討論孩子該怎麼教的時候?我都只能說:"你問我,我問誰?","沒概念!","莫宰羊!"





paper tiger 於 2013-02-06 19:10:56 回應
讓孩子玩
Sop 於 2013-02-07 07:00:06 回覆
我女兒5歲時唸蒙特索里學校,老師大概看她哥哥很小就認字,以為我是個中國虎媽,對孩子教育的要求高。有 意配合教育。上課時她叫我女兒到櫃子裡拿木製字母盒來(最大的字母),要教她認字,她說盒子太重了,她拿不動。叫她拿旁邊小一點的塑膠字母盒,她說找不 到。叫她排數字珠棒,她就打瞌睡。老師問我她是不是晚上睡太晚了。我反問:如果她(整天)玩家家酒會不會打瞌睡?老師說不會。我說,她不想學習,就暫時不 用教她,讓她玩好了。人的一生那麼長,差不了一年兩年!你說對了!我真的讓孩子玩!!!

阿嬤 於 2013-02-02 11:49:09 回應
孩子自己決定的空間和時間 不被壓迫的話 ~ 自我發展比較好 ~ 絕不當氣急敗壞的父母 或阿嬤
Sop 於 2013-02-07 06:43:37
 說來也是他們命好,不過我也是秉著“兒孫自有兒孫福”的原則,少管閒事。也不錯。

Candy H. T. 於 2013-02-02 02:16:32 回應
看完,有發現我的態度太神經兮兮了! 雖我孩子小,但從小放手去讓他們自己去找出自己的路,真的比較有用! 借分享!
Sop 於 2013-02-07 06:37:19 回覆
你的寶貝孩子得來不易,態度神經兮兮表示你更謹慎?在這裡沒有升學及社會的壓力,真的也可以放手讓他們找自己的路。祝你闔家健康快樂!

台媽 於 2013-02-01 18:15:31 回應
他們在我們的”英明“領導之下,人生可謂坎坷,累積了很多的“生活經驗"。----相對的,他們也看到老爸老媽的奮鬥過程。
Sop 於 2013-02-01 22:02:56 回覆
唉!不是偶們的奮鬥史啦!偶們只是不幫他們解決問題,讓他們自己面對挫折。因為他們容易有挫折感,為了加強他們的抗壓力,偶們還要偶爾提供一點小小的壓力,"幫"他們產生挫折感而已。😄所以他們的人生坎坷啊!😄

甘尼太太 於 2013-02-01 09:27:44 回應
續航力是在放牛吃草中培養出來的!
Sop 於 2013-02-01 22:36:58 回覆
你真瞭解我。我想我們的做法跟我的懶有關係。一向認為他們能自己做的越多越好。從四歲開始出門旅遊都是自 己裝箱打包,我也不檢查(所以剛開始時難免會出狀況😄)。12歲以後自己的衣物用品自己採購。學校的事自己負責。在未進入社會以前我們只在需要時 Backup。懶一點可以讓自己落個清閒。真的很閒!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