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洩氣的求學經驗



瑪妮,
看到你說:“我發現妳的台灣經驗大都挺洩氣

台灣的環境以及制度,本來也是鼓勵得第一的呀!競爭壓力大的的地方,選擇往自己的性向和興趣發展的人,得要冒很大的風險, 目前這種期待還是太理想化。

害我這兩天下意識的一直在想我的求學經驗到底是怎麼回事?

以前在學校裡,我最怕看到老師歇斯底里的打學生。在不知道如何教導孩子的狀況之下,就大欺小,用武力來制服孩子。對我來說那只是證明老師的無能。考完試後,每錯一題打一下,在我眼裡是老師故意藉著打學生,換個口味來調劑一下無聊的上課或是他們對教學失敗挫折感的發洩。六年級時,班上不記得發生了什麼 事情,我們的導師把幾個“好學生”一個個叫到辦公室問話,我認為她在鼓勵我們打小報告。與此類似的是高二的時候,學期結束前,我們的班導師為了方便自己寫操行成績報告,叫我們每個人寫出班上十個同學的優缺點交給她。我認為她在教我們“鬥爭”!

高中時,所謂最棒的的國文老師是上課時不用帶書本,講課時直接叫學生翻到課本裡那頁第幾行就開講的,我的反應是“唸經”!上論語時,只教翻譯,不討論內容,然後讓我們猛背書的是“洗腦”!不教我們什麼是資本主義,什麼是共產主義而想讓我們懂三民主義的老師在“胡扯”!

我天生叛逆性強。嗯?其實我只不過是想太多,有太多意見而已, 這應該還不至於是”叛逆“的詮釋罷!? 不過說來你可能不信,除了少數幾個人外,我常常被讚譽是個聽話的好孩子!唉,就是這種內心裡的叛逆加上表面的聽話才會讓我今天這麼洩氣啊!

當年我這個想太多的毛病曾經讓我放棄到美國唸書的機會。唯一沒想得太多的那次就是戀愛昏了頭,誤打誤撞來到紅番之地。 讓自己可以輕輕鬆鬆的跟孩子說:“不要當聽話的孩子!” 在這裡的教育制度下,我可以放肆的“放牛吃草”,讓他們選擇往自己的性向和興趣發展。他們的命比我的好!

好像還沒在網上看到有人寫有關荷蘭教育制度的文章。哪天沒事幹,我再上來打發一下時間。我猜比利時的教育制度應該也差不多。

不多寫了,下次再聊。

Sop

後補: 淺談 荷蘭的教育制度

 
 
 
 
 
 
 
 
瑪妮2013-02-12 22:34:39 回應

妳看到臥軌事件嗎? 台灣己經開始走向自掃門前雪的老路啦,自私和短視終究要害了自己。

Sop2013-02-13 08:09:52 回覆
我還真漏了這條新聞。經過你的提醒,上網了解了一下大概的情況,開始想到歐洲的社會民主主義,荷蘭的慈善 事業,無薪假,gini 指數,國民幸福感。。。。你還記得我們曾說過要寫一點有關 "God's house",hofje。。荷蘭,比利時傳統的孤兒院,養老院的文章嗎? 去年年底荷蘭一廣播電台3FM 舉辦他們一年一度的年終募款活動時,我幾乎能感受到全國澎湃的愛心跟熱情。我沒有能力表達這種社會愛的力量,可是我相信臺灣一定也有很多有正義感跟愛心的 人。如果這些人能聯合起來造成一種社會風氣,對轉移社風一定也有幫助! 我對臺灣媒體實在沒有太大的信心,可是我還是要喊一下: 媒體加油!!!(臺灣的媒體真該加油了!我好奇大學裡新聞系都教那些課程?)
 
台媽2013-02-07 13:37:27 回應
相形之下,我是屬於不太想的學生,被老師打的次數不少,但沒有懷疑過老師,是老了,才慢慢回想老師的作法,所為何來!
 
Sop2013-02-08 07:54:06 回覆
我嘴上雖然說我當時想太多,其實這些都是在下意識裡發生的。只是一種天生的感覺而已。倒是我還記得我高二 時跟同學討論選組選系的問題時,曾考慮過要讀教育系,因為我覺得臺灣的教育制度應該改革一番!!! 現在想想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有妄想狂!哈哈哈哈!(其實我當時就知道這不實際)後來不想到美國唸書時,家兄也曾拿此來說服我說:"為了你以後孩子的教育, 你都應該考慮到美國唸書。"唉!這些都是過去的事了。大概是叛逆性罷!我從小討厭權威,所以讀到孟子的:"說大人,則藐之。"時,大概是我學習過程中最興奮的一次!呵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