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伊斯坦堡行 7. 高架渠道


羅馬人蓄水槽的工程雖然驚人,將城外山區的水引進城裡的工程也不可小覤。地下水宮的泉水是從19公里外北方的樹林裡,經過高架渠道(Aqueduct) 跟地下渠道(Qanat)引過來的。



人們先在山區裡尋得地下水源,然後向下鑿井為蓄水源頭。沿著從水源到出水口處一路挖掘深井,一方面提供在地下挖掘工人新鮮的空氣,一方面可以將挖出的土拉上送出井口。主要的目的當然是地下渠道的挖掘。 中國的三大古工程之一,吐魯番的坎兒井 就是這種渠道。其實這種鑿地下渠道引水灌溉的方法早在 3 到 5 千年前就在波斯一帶(今伊朗)普遍的被使用了。波斯語管這種渠道叫 Karez。(中文翻成坎兒井,害我一直誤以為那水源是井水。



這是伊朗地下渠道地面上的景象。



然而這種完全利用地心引力輸送泉水的方式,遇到谷地時就必須利用高架渠道來跨越以維持渠道一貫的傾斜度。下圖的高架渠道是在法國的羅馬遺跡。從圖裡可以清楚地看出這種渠道輸水的功能。



曾在葡萄牙的山間隱約看過遠方的高架渠道,也曾在德國看過只剩幾公尺的斷垣渠道。如今伊斯坦堡的Valens Aqueduct 就在眼前,怎麼說也不能放過。

搭電車到渠道附近的車站下車。老遠就看到這座醒目橫跨交通擁擠的大馬路的高架渠道。

(下圖是採自維基的圖片)



興奮的看到渠道上方竟然坐著兩個人。My goodness!我也要上去!






台媽 於 2013-08-01 10:01:49回應
我也要上去!---上去了嗎?

Sop 於 2013-08-02 06:04:01回覆
別人都上了,我能不上嗎?
看來你也不比我安份多少!!哈哈哈哈哈!爬上去可是非法的哟!別人做壞事,你可不要有樣學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