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伊斯坦堡行 8. Valens Aqueduct


Valens Aqueduct 是全長上百公里的全線供水系統裡的一段。西元373年全程完工,開始供水。原長 971公尺,現在只剩 625 公尺了。 最高處 29公尺高。


我們一路向人打聽,到底可不可以上去?大部份的人聽了都愣了一下,然後很確定的說:“可以,可以,可以”。 ”從哪邊可以上去?“。。。。奇-伊-怪啦?每個人都是把頭轉過來轉過去,然後才很不確定的說:“兩邊都可以!”



既然都可以,就近往西走罷。他腿長跑得快,我一路爬坡,還要忙著照相,看起來大概有點狼狽,唰!的一聲,身邊停了一輛摩托車。

“上來我帶你一程。”

這小伙子準是看走眼了,居然要來照顧我這個老太婆!!

終於走到了盡頭。天哪!這裡怎麼上?再問問附近的居民。“以前可以從這裡上去,現在不行了!”



啊!怎麼辦!我們只好繞過牆頭,又快步的往另一個盡頭跑。



誰知快要跑到盡頭的時候,又開始猶豫了。“這裡能上嗎?”

路邊坐著幾個友善的土耳其人,比手畫腳的表示可以爬上去。他們說可以上,我當然要上!轉身就往上爬。





嘿!這搞的是什麼飛機? 眼前竟是一大面鐵門!



門太高,又沒東西踩。我左試右試,怎麼也翻不過這鐵門。居然被擋在渠道上的鐵門之外,真是有點不甘心!“翻過去!翻過去!可以翻過去!” 那幾個土耳其人比我還急,怕我放棄。都站了起來為我加油。我卻真的怎麼試也過不去。

身後忽然出現了一位土耳其先生,他不顧身上畢挺的西裝也爬了上來。目的只是要幫我們翻過這鐵門。助人為快樂之本!看來我們應該成人之美,給他這個機會!



他 一臉身負重任的樣子,先爬過鐵門。轉過身來又拉了我們一把。哇!好興奮啊!終於翻過來了。可是一看,三個人的手都受傷了。更不幸的是這位土耳其先生的西裝 褲上也染了血漬。勸他趕快回去換洗衣服,可是他卻好像覺得有責任要再護送我們下去,不肯離去。我們很不安的讓他陪走了一段,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該馬上下去? 正巧,剛才牆頭上的閒客正準備下去。他們交談兩句後,護送我們的重任就慎重的移交到這位大學生的手裡了。



居高臨下俯視周遭比光從地面向上仰望要多出一度空間。



從這裡可以看出伊斯坦堡交通之擁塞。



西元1453年以後的伊斯坦堡將原來密集林立的教堂改頭換面成了如今大大小小的清真寺。這所清真寺是蘇萊曼清真寺( Suleymaniye Camii)有專屬皇帝才有的四座叫拜樓(Minaret)。



從渠道上遠眺,可以看出這清真寺佔地很大。下圖是從書上拷貝下來的鳥瞰圖。從圖裡可以看出除了清真寺外,還有很多附屬的建築物。



這些建築物包括一所醫院Hospice,一個濟貧廚房 Imaret,一個商旅驛站 Han,一個公共浴室Haman,皇帝蘇萊曼的陵墓,研究神學的回教學校,小學,研究天文,數理,人文科學。。。等的大學,還有一座納有11萬冊手稿的圖 書館。這裡的廚房每天供應上千的窮人和神職人員跟他們家屬食物,受惠民眾各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不限回教徒。 這是奧圖曼時代清真寺的特色。清真寺事實上也是這一帶居民的行政活動中心。

伊斯坦堡清真寺的屋頂都是穹頂設計。下圖是渠道附近一所規模較小的清真寺的一角。 除了穹頂外還有很多煙囪,可以看得出來這是附屬清真寺的廚房。



剛開始的時候,羅馬人建的高架渠道都是”露天“的,



後來為了減少受汙染或被盜用的機會,也許也為了減少蒸發,很多高架渠道都“加了蓋”。


我特別爬上來,當然想就近看看Valens高架渠道的真面目。。。。。。天哪!我快要昏倒了。怎麼會是這個樣子呢?4個大小不一,實際迷你的陶製管道。難道是要導向4個不同的蓄水池?這能輸送多少水呢?怎麼會為這麼一點點水這麼大費周章呢?



到了該“下山”的時候了!感謝諸多“貴人”相助,讓我一償宿願。








不越矩老巫婆 於 2013-08-25 02:03:58回應
全篇的供水系統很棒的介紹. 不過最精彩的部分, 仍是看你上下爬的那些照片 沒警察嗎 !?
Sop 於 2013-08-25 15:13:28回覆 這裡的警察很”愛“外國人。 抓到機會可以跟我們聊天時,東南西北說個沒完。啊呀!當然是在練英文! 搞不好,警察看到我們上不去,還會脫下制服,挺身相助呢!!!!嘻嘻嘻嘻嘻嘻

wenshu 於 2013-08-09 21:45:44回應
土耳其處處是古蹟
Sop 於 2013-08-25 15:09:20 回覆
真的耶!別說風雲一時,時代重心的拜占庭跟奧圖曼的中心伊斯坦堡,就是小亞細亞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是歐、亞、(北)非,波斯文化之大集。
哈哈哈哈,這趟旅行讓我成了土耳其旅遊業的發言人了!!!

台媽 於 2013-08-02 17:19:11 回應
結論:看得我膽戰心驚,您確定您的咖是老狠咖嗎?應是囝仔咖吧!小甘尼有在練,去爬牆,我還可以接受!您真的行吔!甘拜下風!
Sop 於 2013-08-25 15:04:34回覆
咦?這回應我不是早已回了嗎????不過沒關係,我說不說也不重要,反正我已經用行為來證明了我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你不是說你也要跟我一起上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