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戴耳環的男生


風俗時尚實在是一個“不講道理”的事情。裙子長長短短,領帶寬寬窄窄;只要你跟人家不一樣,看起來就不入格。從前女生打網球時,穿著典雅端莊;

  

游泳時,也不可以”傷風敗俗“。



曾幾何時,端莊典雅、傷風敗俗都有了不同的詮釋。


 

進廟宇或入皇宮,有時不可露腳趾 ,有時要蓋住腳後跟;到底那種比較有敬意,我可是說不上來。

清朝時,男人要紮辮子,女人要包小腳。辮子紮不紮,小腳包不包都沒有個人的選擇空間。那時的穿著,當然談不上個人的特性或個人的色彩。

即使今天,如果我們不想穿流行的,千篇一律的,跟大眾一樣,像制服似的衣服;而想穿得獨具一格,顯出自我,通常也還是不能超出流行或時尚的範圍。

我發現現在雖然有些男人開始剃光體毛,使用專供男人用的化妝品;男人戴耳環卻還是不太能被社會大眾接受。

三十年前,搬來這原是漁港/海港的小鎮時就聽說這裡有不少男人戴耳環。看到別人討論男人適不適合戴耳環時,就想在這裡介紹一下我們這裡這種特有的習俗。

有人說這是荷蘭北部沿海漁民的習慣,但有個波蘭人也曾告訴過我,他們家因世代捕魚為生,所以一直有戴耳環的習慣。據他說,北歐各國都有這種習慣。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昔日漁民每次出海打漁能不能平安返家,完全都掌握在上帝的手裡 ,誰也不能抗拒!

下圖是荷蘭愛瑟湖邊的小村莊 Urk 紀念身亡大海的村民的紀念台。Urk 原是一個海上的小離島。荷蘭人填海後,於1939年與內陸連起來成了海邊的一個小鎮。



因為村民皆以打漁為生,喪生海上的機會特別大。從下一張像片裡可以看到這些葬身海裡的人有很多還是個孩子。可以想像這裡居民平日生活裡,腦筋都在想些什麼!



這些人當然也希望死後能有人為他們辦喪事,立墓碑。為了這個原因,這裡的男人都至少會掛一個有價值的耳環。當那天來臨時,希望發現他們的人能利用變賣這只耳環的錢(有時也會有個值錢的衣釦),為他們舉行葬禮。


雖然習慣上他們都會將耳環戴在左耳,但戴左戴右或兩邊都戴,其實也沒有一定的規定。

   

此外,有些人也會在身上刺青做記號,讓發現他們的人可以認出他們來自何方,繼而通知他們的家人。這是以前南海沿岸各漁村多多少少約定成俗的習慣。

下圖這位先生有左右兩個耳環,其中的一個有他自己的漁船的造型。船身上刻著漁船編號。他說,從前沒有現在這麼多的聯絡媒體,萬一海上遇難後漂流異鄉,家人往往不得而知。但有了這個記號,發現的人馬上可以認出他來自何處,有機會時並可通知他的家人。
如今,他雖已不再出海,但因懷舊情懷,所以仍戴著耳環。

感覺上,上世紀八零年代時,戴耳環的男生還時有所見,但過去這段時間似乎不再流行,反而少見。


哎呀,說實在的,要我是男生,看到網上絕大多數的女生都不喜歡男人戴耳環,我也會把它摘下來的! :-)

4 則留言:

  1. 為什麼網上絕大多數的女生都不喜歡男人戴耳環,你知道嗎?如果我是男生,如果我戴耳環,就有我戴的理由。我選擇繼續支持崇尚維護個人的自由。既不傷道德,也不侵犯他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網上能查到的資料都顯示:不論是台灣的或是荷蘭的女生都覺得男生戴耳環太女性化。其實女生剛開始穿長褲時,不是也被認為太男性化嗎?不過, When in Rome do as Romans do. 如果只因戴耳環會增加自己找工作或交女朋友的難度,戴不戴大概就要看那一種自由對個人比較重要嘍!

      刪除
  2. 來自email 的留言:

    我要找辦法學著到 google 去留言. 目前還不會.
    關於你那篇男生戴耳環. 回應如下 :
    70, 80 年代, 荷蘭突增的石油和天然氣, 實在給這個國家帶來不少財富. 好好利用之下, 也減少了不少的此類悲劇. 願上蒼更多的保佑全世界的漁民!

    不越矩的老巫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漁民的工作風險的確很高。荷蘭天然氣的開採收益,很多都用在治水,防水上,確確實實的為老百姓減少不少因水帶來的災難。漁民也是靠天吃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