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古巴故事 (十三) 家庭餐廳


旅途中,我們總喜歡嘗試有當地口味的食物。可是說實在的,玩了一趟古巴,我還真說不上來古巴食物的特色是什麼!在一個不富裕的國家裡,因缺乏料理食物的材料,自然就沒有討論烹飪藝術的空間;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所以在此,我也只能說說自己的經驗罷了。

這是中間夾了一片乳酪的白麵包。價格不到歐元20分錢。原則上,只賣當地人。不過,遊客想買也沒人過問就是了。




這是 Congris,一種炒飯之類的食物。裡面除了洋蔥跟蒜頭外沒什麼料,算是古巴特有的食物。用紙盒裝著賣。但這家賣的除了可以果腹外,吃起來實在不怎麼樣。



那天我們閒逛到鄉下,過了吃飯的時候了。看到路邊有戶人家的窗上貼著賣食物的廣告,就去按門鈴。



各買了一杯咖啡和一塊餅。順便跟主人聊個天,問問他那很香的咖啡是怎麼煮的! :-)



我們到哈瓦那後的第一個房東在我們離開古巴以前請我們吃飯。桌上有豆子做的湯,白飯 ,雞肉卷,麵包,還有沙拉。對一般古巴人來說,這應該算是不錯的晚餐罷?!



剛到哈瓦那不久,我們曾品嘗過這種掛起來的烤龍蝦肉,只是後來就沒再看過。



這是因為在古巴,任何捕撈到的龍蝦都是國有,只准在國有餐廳或旅館供應,不可私用。

那天我們從海邊走過的時候,有個漁夫告訴我們可以在傍晚的時候回來在海邊岩石後“偷”吃龍蝦。:-)




我們放棄了這個機會,卻在散步的盡頭看到一個不太起眼的海濱餐廳。眼前一個人影都沒有,就我們兩個人坐在海邊,飽餐了這頓美味的龍蝦加魚塊。



為了補充旅遊業餐廳之不足,古巴政府特別開放民間經營 Paladar /家庭餐廳。餐廳就開在住家的客廳裡,最多可開兩到三桌。政府對 Paladar 有非常嚴格的法律管制。只准供應有古巴特色的一般食物,不准供應雞胸肉或龍蝦。

正午時刻走在路上,有個年輕人過來搭訕,自我介紹是韓國人的後裔。(嗯!?)他說他知道一個很特別的餐廳,問我們願不願意到那裡去吃午餐。反正只是吃頓飯,所以我們就隨性的跟著他邊走邊聊的走去。

從這個門進去時,還真看不出有什麼餐廳來。




進了大門,看到此樓住家戶的總電源。看起來還挺複雜的。:-)



走過一段很長的階梯,終於到了二樓。這裡看起來像是中庭也像天井。



總之,還要再走一段走廊才能到。這種地方如果沒人帶, 誰也找不到.



餐廳房間很小,一共才有四張小桌子。我們邀請這位韓裔朋友跟我們一起進餐。



此時,有位助手拿著一盤新鮮的龍蝦走進來讓我們過目!



在等待盛餐的時候,被允一窺隔壁房間的機密室!:-)





我們的朋友提議要教我跳 Salsa 舞步。



缺乏音樂跟舞蹈細胞的我根本跟不上舞步,像拖不動的老火車似的挪動著腳步。知道自己不是個跳舞的料而作罷!

不久,我們的皇家龍蝦大餐就上桌了。在這物資如此缺乏的國度裡,我們痛痛快快的飽食了一頓。




我敢跟你打賭,這餐廳是違法偷開的 Paladar!:-)


目錄: 古巴






1 則留言:

  1. 台媽 借我在痞客邦的網頁給我的 [回覆]

    看到你的古巴(十三),不知道當時龍蝦吃起來是否有心驚膽跳的感覺,
    之前去留言,可以,這次不知出什麼問題,還是我做錯什麼了,它老是說我的ID無法辦識。

    Sop 回覆
    哈哈哈哈!你是說怕這餐廳是違法的,還是怕房子倒塌下來或起火???我們那時只是非常好奇,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回來後才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們這一輩子吃過的龍蝦加起來都沒在古巴那幾天吃的多。古巴人自己不准吃的規定,對古巴人來說,真的很不公平。

    我也不懂Google 的語法。有時連我回應留言都會受到檢驗,實在沒有道理!沒想到這裡也會變成我Blogger的留言區!!!

    以前很怕吃888,現在反而很懷念雅虎的服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