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愛的故事


他們兩個是在一次舞會上認識的. 她說當時只知道他在一種子公司上班, 人很善良又幽默, 就糊裡糊塗的跟她結了婚. 後來才知道他不識字, 連報紙都看不懂, 家裡什麼公文都是她一個人處理.


她的家庭背景不錯, 人也精明. 中學畢業後就在一所小學當老師. 二次大戰剛結束的那個年代, 男女還不平等. 尤其是在公家機構上班的女人, 懷了孕就必須離職, 以能專心的照顧孩子. 剛教書沒多久她就被迫辭職.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 後來不幸流產了. 從此她也
再懷過孕.

沒孩子, 又失業在家, 她開始自己繁殖花卉, 在窗台上放幾盆海棠花試賣. 出其意外的, 因為小鎮上正缺花店, 來買她的花的人還真不少. 於是
就正式登記開了花店. 除了盆花外, 她在製作花飾上尤其有一手, 地方上大大小小婚葬儀式的花束, 花盆, 花圈…都由她一手包辦. 店面不斷的擴大, 他們也算是地方上的闊人了.

他每天騎著腳踏車, 樸樸實實的去上班. 看起來, 說實在的有點土. 在家裡他扮演的也只是配角. 我們去他家的時候, 他總是結結巴巴, 有點緊張, 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她在說話. 他們的庭院很大, 有點日本味道, 非常雅緻, 是她自己設計的, 他就負責清理修剪. 常見他穿梭其間, 忙個不停.


後來, 他們家附近接二連三的開了好幾家花店, 生意競爭激烈, 她決定收起花店, 在家裡開始教人製作娃娃. 原來的花店裡漸漸的擺滿了大大小小的娃娃. 有大娃娃推著娃娃車裡的小娃娃, 有在作針線的娃娃, 有在看書的娃娃, 還有在聊天的娃娃. 姿態個個逼真, 讓人嘆為觀止. 他到處為她物色能用在娃娃製作上的材料, 以她為傲.



前兩年, 她開始出現老年癡呆症的徵狀, 不能獨自出門. 她原來喜歡散步, 於是他每天陪她散步一個鐘頭. 今年年初, 她終於被送進了療養院. 他每天到療養院去看她, 陪她出來四處走走. 天氣好的時候, 也買點食物帶她出來野餐, 好像一對初戀的情人.


想到他一個老人日子不曉得怎麼過的, 到他家去看他. 他剛忙完院子裡的工作, 要坐下來喝咖啡. 屋裡整理得井然有序, 桌上攤著當天的報紙, 茶几上還放著兩本有關地方上歷史的書. 見到我, 他顯得非常高興. 他說: 日子還過得去, 朋友常來看他, 也常有人特意多作些飯菜送來給他. 突然之間, 眼前的他不再是以前那個土土的, 不識字的, 不善交際的人了.

她住在療養院的頂樓. 那是一個封閉的部門, 病人只能在那一層活動. 那天, 我到療養院去看她. 我到的時候, 她正在這層樓的走廊上繞圈圈, 兩眼直視地上, 面無表情, 似乎也不知道我的到來. 他說, 他已經陪她走了一個多鐘頭了, 我也順勢陪著他們一起走. 看他時而摟摟她的腰, 時而試著開她的玩笑, 逗弄她, 她卻好像總是在生他的氣似的, 不斷地咕噥著. 走了幾圈後, 他突然鬆開拉著她的手, 問我: „你要搭電梯下樓, 還是走樓梯?” 掉頭就按電梯的密碼. 我們匆匆的踏入電梯, 他說: ”不用道別了, 反正她也不知不覺, 沒差!” 我們到了樓下, 繞到一存放外衣的角落拿他的外衣. 他說: ”剛開始的時候, 她每看到我拿外衣準備離開都會很難過, 所以我每次來看她, 都把外衣藏在這裡. 現在她什麼都不知道了, 我還是習慣性的把外衣掛在這裡. 唉! 醫生叫我不用每天來, 可是我一個人在家, 好寂寞!” 


我看著他騎著剛買不久的摩托車漸漸的遠去, 一時百感交集, 不能自己.




九軌於2009/02/18 05:07 回應
老年癡呆症是很殘酷的一種病﹐發病後會漸漸的失去部份記憶﹐病人明明該知道的事 ﹐卻不能正確的想起來﹐充滿無力感﹐然後隨著病情發展會漸漸的失去語言和生活的能力﹐就像反方向的成長﹐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病人的親人遭受雙重的打擊﹐ 先是在精神意識上失去了親愛的人﹐最後在現實上也無法挽留﹐真是人間悲劇。

Sop於2009/02/18 15:29回覆
唉! 現在有這種老年癡呆症的人越來越多. 身為親人似乎也只能接受這種事實. 不知這種病人自己還能知道多少? 親人在對他們表示關愛的時候, 多少對自己也是一種安慰罷?

2 則留言:

  1. 周三去看Christine, 我才說再見, 她就哭了, 生病的人特別脆弱, 無論你曾經多麼堅強....病會改變一個人, 精神上的改變很明顥, C 好像突然換了一個人似的, 她不像去年初的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已經回過你的留言,卻不知回到哪裡去了。希望這一次會出現。有時我也會希望自己到時候別給別人帶來太多麻煩,自己也好過一點。聖誕節時,我們還收到文中男主角寄來的卡片。署名兩個人!感觸很深。從她對周遭環境完全失去感覺到現在應該也有8,9年了。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