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我看「服貿」之爭



「在政治中,服從就等於支持。」德裔政治理論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以納粹戰犯阿道夫•艾希曼的審判為實證案例,說明當社會上的大多數個人不思考,集體的瘋狂,最終將把整個社會推向極致的犯罪。。。。。。節自「邪惡的平庸」/ 漢娜·鄂蘭著作:

就我個人的解讀,'邪惡的平庸' 並不限於罪大惡極的邪惡。

不管是歷史也好,是正在進行的任何事件也好,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事實真相'。對事情的判斷受到時間,空間跟環境的影響,我們的結論往往只是一個孤立單純的'判斷'。是對是錯還將由第三者/觀察者的角度來決定。

二次大戰以後,人們曾經在學院裡,在社區裡,做過無數次的實驗,證明人類多麼容易的會跟著別人/似是而非的權威起鬨!多麼容易的被洗腦。這其實不是什麼聳聽的危言,平日生活裡,各種廣告經常就是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被洗腦的行為。

我其實不信德國人都是邪惡的,他們集體的惡行在當時的歷史環境下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其實我更相信不管是那一個民族,在那種環境下,會得到的結果可能都不會差到哪裡去。

由於'真相'的複雜與其模糊性,要得到理性的說服就變成了很大的工程。邪惡的呼籲或無傷大雅的廣告,原則上都基於同一定律:理性敵不過情緒/感覺。可惜這正是'民主'的弱點。 正如專制一樣,一個不健全的民主制度裡,如果'法治'的基礎不夠,就會產生很多'人治'的弊端,在所謂的民主國家裡,這將是亂象不斷的保證。

要有一個好的法治國家的先決條件是要有一個可行,有效率的'法'。從阿輝伯開始,到阿扁到馬政府,每次政治上的不安,行政上的弊端,漏洞,都不見有人提到要修正行政法。亡羊後的補牢雖無濟於當時的爭亂但可以讓民主逐漸的上軌道。兩黨間的廝殺只能分裂民心,徒使人們對政府失去信心。我怕這種亂象不但是今天的政府,明天的政府也將逃不過這種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