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雅典遊 序言


對不在計劃中的雅典兩日遊,我本來就沒抱著太多尋寶探險的期望。可是幾天後,坐在飛回荷蘭的飛機上,我好像陷入一種被催眠似的冥思狀態,不知道自己這兩天都看了些什麼?

在這個為今日世界墊下文明基礎的發源地裡,除了一堆堆的廢墟外,我所看到的只像個不入經傳的偏僻小村莊!?(


兩千多年前,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張,羅馬文明被傳播推及到包括整個歐洲的廣大領域。所以在歐洲旅遊,不論到哪個國家,總多多少少還有點概念。但遠在天涯海角的希臘,除了以前在教科書上還看過這個名詞外,連報章雜誌上都少見它的消息。

年前去了一趟伊斯坦堡,那裡豐富的拜占庭及奧圖曼的文化遺產讓我大開眼界,也為我的歷史視野開了一扇窗。而今,雅典兩日遊的經驗卻讓我腦筋渾濁,兩眼發呆。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對一個長年住在荷蘭的我來說,在一般的歐洲國家旅行,總像走在山林裡探險尋樂似的,雖時有驚喜,卻也似曾相識,有著某種親切感;到了伊斯坦堡,就像在滿佈奇異的珊瑚礁以及時而出現的各式熱帶魚的淺海裡浮潛似的,只要將頭探入水裡,整個多彩的世界就在眼前展開。然而,我在雅典的旅遊經驗,卻讓我覺得像是深海潛水,不先配備點兒潛水器具再深潛水中,看到的就只有渾濁不清的無底洞!!

這種失落的感覺自然是因為自己對“希臘”除了2008年希臘政府的債務危機外,所知有限。當時,希臘財務的走勢甚至可以影響到荷蘭的經濟決策並直接波及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在希臘發生的事情,自然會引起我的注意。

為了控制歐元的價值,歐元聯盟國曾有基本約定互相牽制。但可愛的希臘繳出來的數據竟是編造的。

希臘的富人到處都是,但從不繳稅。歐盟交給希臘政府一份在瑞士有秘帳的希臘巨富名單,希望希臘政府能有所行動。過了一年,稅沒收到,名單卻“打不見”了!

政府貪污腐敗,例子多得不勝枚舉。經濟一體的情況下,為了救希臘也為了保護自己,其他的歐元國家必須相應的做出額外的經濟援助,尤其是德國負擔特別重。所以67歲才能退休的德國人,要求希臘提高當時50歲的退休年齡,並裁減人事。誰知竟引起連日憤怒的抗議群眾堵滿街頭!真是無厘頭啊!

雖然古希臘是西方文明之搖籃,但對這樣的一個“現代國家”,你還能有什麼期望呢?


 
:這當然跟我們只在舊區晃蕩也有關係。

2 則留言:

  1. 第二張照片我很喜歡, 但第一張是合成嗎? 燈泡怎會在石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燈泡放在石上不就成了嗎?哈哈哈哈

      我站在那裡等日落的時候,有個人忽然把這裝了水的燈泡放在石頭上開始照相。原來他是一個全球性攝影嗜好者俱樂部的會員,跟隊一起到這裡來照相。聽說他每次都會帶些讓人想不到的道具增加攝影趣味。
      我正好站在他的旁邊,只好(被迫)佔他一下便宜!!嘻嘻嘻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