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Why Don't I Criticize Israel? 讀後感


不久前,好友 L 要我對美國猶太哲學家 SamHarris 的一篇論言說點讀(聽)後感。 

Why Don’t I Criticize Israel? : : Sam Harris

 
回應完了,想到應該可以 “保存” 在這裡,備日後參考



================

L
in,

上次你問我對美國猶太哲學家 Sam Harris 那篇論言的讀(聽)後感。雖然我一直想好好的回答你這個問題,卻總是被雜事打斷,不能靜下來思考;也因此被迫聽了好幾遍 Sam Harris 的強詞奪理,不分皂白的辯詞。結果越聽越生氣!我不但氣他的偏激,還氣他身為著名的哲學家,對事物的定義與邏輯如此的不嚴謹!!不斷的刻意模糊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及猶太人跟回教徒的差異,根本只能說是狡猾!他說比起一千五百萬的猶太人,世界上有百倍以上的回教徒總數,似乎按比例來說,他批評回教徒的次數理應多於猶太人,好像是如果要公平的話,根本沒有數說以色列的機會!他還批評猶太聖經Torah (同基督教舊約裡的)裡的利未記,民數記與申命記比可蘭經還病態,還沒有理性,而大多數的以色列人也都不認可!好像是說你們這些基督教徒信的東西早就被我們給唾棄了!不知道以色列75%的猶太教信徒(According to the World Factbook of CIA) 信的都是些什麼? 雖然我個人認為各種背景不同族群的以色列猶太人確實有種有點像是一種 Sect 或 Cult 的共同 “信仰”!

不能說得太仔細,否則會說不完!對這種不講理的人實在讓人氣短!

他說: However, if we ask why the Jews wouldn’t move to British Columbia if offered a home there, we can see the role that religion still plays in their thinking.
這讓我想起, 在一個偶爾的場合。我們幾個素不相識的人隨便聊了起來。有個伴著一個荷蘭人一起來的女生說他自己是猶太人,但對很多猶太人的做法很不以為然,平日跟其他的猶太人也都保持一定的距離。她讓我們看她女兒的相片,我不經意的說了一句:”因為你是猶太人,所以她也是猶太人。“ (猶太人的資格是隨著母親繼承而來的,與父親是否是猶太人無關。)她才說:“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猶太人有種跟其他民族不一樣的地方,所以為孩子 ”安排“ 了純正猶太基因!

雖然這次的連日轟炸是以色列先開始的,他的說辭竟是:以色列為了保護自己而投彈,但巴勒斯坦人住得這麼擠,死了一千六百多人本來就是難以避免的。。。。。似乎那是理所當然的!本來我看一句腦子裡就反一句,可是還是不寫算了,要不然沒啥兒重點也說不完。而他本來在談巴勒斯坦的,說著說著變成一般性的穆斯林,再說兩句更進一步的變成 ISIS 的猛發亂箭!混淆讀者的思緒!

歷史上,穆斯林王國對境內包括基督教跟猶太教的異族只有多徵特別稅的規定,從沒有像第一世紀羅馬帝國的驅逐猶太人或第十五世紀西班牙(+葡萄牙)國王的強迫改信基督宗教否則予以殘殺或第二十世紀希特勒 Holocaust 的乾脆滅族的歷史。相反的,還曾有個摩洛哥國王為了保護猶太民族不受回教徒本民的迫害,讓猶太人遷居皇宮附近!二次大戰後,在西方人對猶太人的愧疚下,經過聯合國准許猶太人移民英國殖民地巴勒斯坦,建立以色列國。結果,這些猶太人將大多數的巴勒斯坦原住民驅逐出自己的家園,繼而以聯合國規定的以色列國的地形太窄難以自衛為由,再拿出猶太聖經,所有基督宗教都認識的舊約聖經來,明文指明巴勒斯坦是上帝賜給以色列子民的土地為由,不斷擴建與佔領巴勒斯坦難民暫時的家鄉,還橫七竪八的建了很多八米高的隔離高牆。。。而西方人士竟也能不聞不問多年。911後,小布希還將美國人跟以色列人綁在一起,猶太教跟基督宗教說成同源宗教。。。如果我是巴勒斯坦人,如果我一來到人世就不斷的在以色列人的控制跟侮辱之下過日子,如果每隔幾年就要躲以色列的炸彈,如果我沒能說服以色列控制檢查關卡的年輕男女,我就一輩子也別想到別的地方走動,如果。。。我不知道我在歹活跟跟以色列人拼個你死我活間會做什麼決定?

在這種生活環境下,巴勒斯坦人的Median age 只有 19歲(也就是說比19歲年輕的人口跟比19歲年長的人口一樣多;做個比較:台灣是 39歲,也就是說比起台灣人,巴勒斯坦人多短命)巴勒斯坦人被迫在這種百般受辱的人間地獄裡生活,他這段論證最後的結論竟是滿含諷刺與侮辱的: For the rest of our lives, and the lives of our children, we are going to be confronted by people who don’t want to live peacefully in a secular, pluralistic world, because they are desperate to get to Paradise, and they are willing to destroy the very possibility of human happiness along the way. 看到 Twitter  裡讀者的回應,我真的傻眼了!很多人根本分不清什麼是巴勒斯坦,穆斯林,Al-Qaeda,ISIS或Hamas。根本不認識巴勒斯坦或以色列的歷史背景!這麼有名的人怎麼會錯!巴勒斯坦人擺明就是世界的敵人!!!


5 則留言:

  1. 唉, 事不干已就懶得窮究真相, 會好奇探求的人得有點空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也是,我這叫庸人自擾!可是這我也沒辦法,誰叫我這麼有慈悲心跟正義感!:-)

      刪除
  2. 瑪妮,上次你提到事不干己。。。。讓我想了很久。最近翻開荷蘭的報紙,打開荷蘭的電視,看到的不是在烏克蘭的危機,就是加薩地帶 Gaza 以巴的戰爭;不是埃博拉 Ebola 濾過性病的藥物缺乏,傳播之快的恐怖,就是伊拉克北部伊斯蘭國組織 ISIS 對信仰 Yezidi 的庫德人的種族滅絕的緊急疏散。。。世界上事不干己的事情真多。不過,我猜這些事情一個處理得不恰當就會變成非常切身的危機。蘇俄的威脅烏克蘭,一個不小心,瞬間就會成為歐美對抗蘇俄的戰爭。以巴衝突的爆發,連美國自身的安全都會保不住。埃博拉的病毒更是沒有國界。ISIS 像野火般的擴張,讓Obama晚上睡不著覺。。。。只是台灣的媒體太忙,沒有時間花在這種新聞上!

    回覆刪除
  3. Lin 回覆:
    The only thing I am sure of is that the Zionists truly believe that unless they do what they are doing their "tribe" will be wiped out from the face of the earth. I don't know who can convince them otherwise. I hate what they are doing but can't see anybody can stop them from doing it. Whenever I hear Israel's demand to demilitarize Palestine, I feel both sides need to be demilitarized, and the whole area made into a common Holy Land for all religions who claim their connections to this historical landmark.

    Sop 回應:
    Sophia Legro 從35年前,我剛到荷蘭開始,就一直跟著這段歷史的發展。的確,如果你要兩個糾纏不清,打成一團的人停戰再和平共處,兩邊的確都必須同時鬆手,但我眼睜睜的看到以色列煽動著歐洲人的罪惡感跟仗著美國人的經濟與武力上的全面支持,像個世界上的大無賴,橫行霸道。從利用歐洲年輕人的熱血與無知,在佔領地建 Kibbutz ,到約旦王 Hussein 個人無比愛心與熱心的全面投入,到 Yitzhak Rabin 的被刺殺,到 Nethanyahu 的霸道,到像土霸王似的 Ariel Sheron,又回到 Nethanyahu 手裡。。。看巴勒斯坦的孩子向持槍的以色列軍人丟石頭,看巴勒斯坦人的房子不明原因的就變成以色列人的住宅的進行式,看以色列的推土機公然推倒幾棟巴勒斯坦人的房子,看巴勒斯坦人的田園跟住家被以色列的隔牆擋在牆的兩邊,看以色列人拉上鐵網就在侵占的土地上蓋起以色列的房子。。。我所有的和平希望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以一個無神論者的身分,有時我會覺得'上帝'真的存在。因為這種毀滅人類的力量,相信完全是以色列人藉著上帝的力量才能完成!

    雖然也有一些以色列人努力改變現實,但他們的努力都像沙漠裡的沙,大海裡的水,發揮不了任何的作用。想到美國這個手執世界正義之劍的泱泱大國,我一直還沒機會提的是二次戰前的德美反猶太聯盟 German American Bund,如果不是德國野心太大,盡自進軍波蘭,佔領歐洲各國,今天世界上的歷史還不知會是什麼樣呢!

    回覆刪除
  4. 以下是由「猶太人和平之聲」 / Jewish Voice for Peace 機構製作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動畫簡介」。簡要地介紹了以巴今日對峙局面的形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iMf5PrBiU&feature=sh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