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雅典遊記III 迷你小教堂


很多人以為西方歷史其實就是宗教史。在歐洲旅遊,為求了解當地的習俗文化,教堂自然也就成了旅遊重點。在旅遊途中,我們也總會留點兒時間到教堂去走走。可是這回因為時間有限,在雅典的短短幾天裡,我們只在古城區繞了繞。希臘跟東正教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可是不知怎的?已經來了一天多,在尋訪殘垣斷壁的古蹟途中根本沒看到什麼教堂?為此我們特別跑到「遊客咨詢中心」去打聽。那位解說人員給了我們一張雅典的地圖,指出我們的方位,就讓我們自己去探險了。



可是一個人總是會有走運的時候!:-) 沒想到,次日一早,在往市中心去的路上就發現了這間迷你小教堂。教堂的門大敞,我們就好奇地走了進去。


東正教的組織與羅馬天主教不同。它沒有類似教廷的最高管理機構,而是在各國各區有各自的「教皇」跟「地方最高管理階層」。所以各地的宗教儀式也不盡相同。我曾在荷蘭的博物館裡看過一段有關俄人的禮拜儀式的影片。只見神父/祭司(?)一邊甩著煙爐,嘴上還一邊唸唸有辭;信徒們則一邊唱著,一邊跟著從一個祭檯走到另一個祭檯,從一個隔間走到另一個隔間,好像整個過程裡都沒坐下。與我原先認識的基督教禮拜儀式大不相同,引起了我對東正教的好奇心。

不知是否因教堂太小,這教堂並沒被列在旅客導遊的地圖上。還是後來上網才查出這是 Agia Kyriaki /基里亞基教堂(Agia = 教堂)。但背景不清楚,只知道建這教堂的時候,這裡還是荒涼市郊。



教堂裡沒講台也沒有椅子。牆上的聖像也多已剝落斑殘,使得教堂內顯得更為昏暗。


滿牆的聖徒像,似乎在試著說服我,這裡曾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教堂。


天花板上並列了好幾排的聖徒像,現在除了頭上用金屬做的光環還保留著,其他已難分辨軀體的形象了。


閉上眼睛,我假裝自己是也許十幾個世紀以前偶爾經過這裡的遊客,無心的隨便走了進來。看著繪滿了多彩的聖像的牆跟天花板,那感覺會是多麼的震撼啊!

教堂裡還有很多的「Icon」。「Icon」在希臘,蘇俄及東歐等東正教國家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Icon」是畫在木板上的聖像。人們相信「Icon」是上帝藉著畫家的手畫的。畫家在繪圖時,須先祈禱,得到上帝的祝福後,還要禁食才能開始作畫。 畫時,須遵守很嚴格的規定,沒有表現個人藝術的空間。 人們相信這畫是神的力量和恩典的載體。他們敬拜的是畫像裡代表的人而不是畫像本身。



信徒進了教堂後,會走到各個不同的「Icon」前,先在胸前畫十(註一),再彎腰,屈身,將臉貼近「Icon」,親一下。算是對聖人行禮拜。


也許是刻意這麼做的,但我總覺得這些畫像看起來有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距離感,沒有一般西洋油畫有時可以見到的生動筆觸。不知跟這些畫都是臨摹的有沒有關係,有些看起來實在有點像印刷品??


正廳的右手邊有一隔間。轉入後,有個不算小的蠟燭爐台。爐台上已經插滿了剛點燃不久的蠟燭。看來到這裡來親近上帝的人非常之多。


狹窄的走道牆上也掛滿了「Icon」。


奇怪的是,這幅由義大利畫家 Caravaggio 在十七世紀初畫的 “The Incredulity of Saint Thomas”(註二)竟然也出現在這裡?不用說,這是一幅複製品。但由於它的出現,讓我對其他「Icon」的真實性更加的懷疑。感覺上,是不是複製品,在這裡並不重要!?


 這教堂雖然很小,但進進出出的信徒卻是絡繹不絕。可惜在這主要收入來自遊客的古城裡,會講英文的人實在太有限,網上能找到的資料又微乎其微,我只能猜測這曾是/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小教堂。

今天真是開了眼界了。





註一:
天主教跟東正教都有畫十的習慣。「畫十」的手勢是先把手放在前額,代表「聖父」,再放在胸前,代表「聖子」,再用手點左右兩肩頭,代表「聖靈」,心裡面或者口說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手點額頭),of the Son(手點胸前) and of the Holy Spirit“(手左右點兩肩頭)。只是天主教跟東正教信徒做「畫十」時,捏手指的方式不同,左右各點一次時的方向也正好相反。

註二:
約翰福音裡記載了耶穌升天前,現身在門徒之間的軼事。

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 則留言:

  1. 還要在埋怨一下, 這裏貼的相片質量真好, 痞客邦的差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各有千秋。你沒看我這裡門可羅雀。要不是你來捧場,我大概都是自言自語!哈哈哈哈
      很懷念以前在雅虎的格友跟討論空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