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基改黃豆


文章日期:2012-06-01 08:48


到早餐店喝豆漿時, 你可能常常會看到 "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 的標示. 可是到底什麼是基改? 知道的人可能不多. 在這裡我就簡單的拿廣為流傳的美國種子公司孟山都(Monsanto)的「毒蠍包心菜」基改實例來說明。科學家將毒蠍尾巴裡製造毒素的基因"剪下" 轉接在包心菜的 DNA上, 當毛毛蟲來吃包心菜時,它就會被包心菜"自己"產生的毒蠍毒素毒死. 如此在種包心菜時可以大量減少農藥的使用。但當人類食用這種包心菜時, 難免也會同時攝入這種毒素基因. 只是孟山都宣稱這種可以毒毛毛蟲的毒素對人體無害. 另外一種因基因改造反而需要/可以使用大量化學除草劑的例子是基改黃豆. 這種除草劑就是惡名昭彰的 Rondup. 這是在大豆的基因上接植可耐除草劑Rondup的基因, 這樣就可在大豆田裡大量的噴灑這種除草劑而不會傷害大豆成長, 可以節省很多除草人力。不少人認為這是解決世界糧食最好的辦法,於是美國孟山都、先正達以及先鋒種業(Pioneer )等化工公司領先大力推廣. 經過他們的遊說與壟斷,基改作物已經普及美洲跟亞洲了。現在世界上的玉米、大麥、米、黃豆、馬鈴薯、棉花等大田農作物,已有90%以上是基改作物,而種植最多的國家則是美國、阿根廷、中國跟巴西。



大約十年前,中國北方的棉花農開始廣泛採用孟山都可遏止棉鈴蟲生長的基改棉花。剛開始的時候的確降低了農藥用量,省了人工也達到了環保目的。但在2010年夏天,這些棉田卻突然發生了嚴重蟲害。初步認定是由基改棉花田所引起。那些原來在棉花田裡生存但對棉花威脅不大的小昆蟲,在適應了基改棉花後,不但逐漸產生了抗體,還變本加厲以更大的破壞力侵入其他蔬菜、水果,結果反而要用更多的農藥來控制蟲害。為了要降低成本並保護環境的基改棉花,反而成了危害大自然的兇手。在此同時,印度和美國亦分別傳來耐除草劑基改作物以及基改油菜所造成的大自然反撲。基改作物將為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恐怕還需繼續觀察。


這種趨勢讓歐洲社會深感不安。經過孟山都在歐盟的遊說, 唯一的歐盟國家西班牙開始繁殖基改的玉米.可是不管歐洲人對基改作物的恐懼感有多大,歐洲的種子公司雖然不敢正式推出,但為了怕誤了世界趨勢, 還是小心翼翼的在進行基改作物的研究. 今天很驚訝的看到報紙上報導歐盟國家因為反對者不斷的破壞基改實驗田加上歐盟的嚴格規定, 越來越少公司還在繼續進行對小麥, 玉米, 花卉跟水果的基改研究. 德國化工公司BASF認為這是受到農人,消費者跟政治人物對基改作物的抗拒的影響!!! 這對我這個基改懷疑者來說, 無異是個大好消息!


可惜世界趨勢正好與歐洲各國對基改作物的反感背道而馳. 據由孟山都跟先鋒等化工公司資助的ISAAA (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the Acquisition of Agri-biotech Applications 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收購服務)稱: 2012年初, 在全球29個國家裏, 已經有1670萬農戶在1.6億公頃的農地上種植基改作物. 比2010年增加8%的耕地! 但值得注意的是, 這些基改作物主要都是在美國跟南美洲種的歷史已久的耐除草劑的黃豆, 棉花跟玉米等作物. 這些化工公司並沒有研發新的基改作物, 也沒有基改的蔬菜. 連早期宣稱的耐旱基改玉米都還沒推出.


難道他們已經被這些年來大自然越來越強烈的反撲嚇到了? 還是失去了食用基改作物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的信心?


P.S.

美國生產的黃豆裏有90%以上是基因改造的. 台灣一年向美國進口的黃豆,總量高達三百萬噸,其中非基改者不到百分之一. 荷蘭的進口黃豆也是來自美國. 為了保護消費者的權益. 兩國有不同的作法: 在荷蘭銷售的黃豆油瓶子上標明 "使用100%基改黃豆". 在台灣我看到的豆漿店門口都貼著: "使用非基改黃豆" 的標示.












師兄 於 2012-12-06 23:47:40 回應
安安 大大 我是一位素食者"基改黃豆.有動物成分但是我一直找不到資料(如有毒蛇.毒哦.毒蠍......) 大大可以告知在哪找到資料?感恩.

Sop 於 2012-12-07 00:41:44 回覆
對不起,我曾在荷蘭電視台看過這方面的報導。寫這篇文章時,我大多是利用網上荷文的資料,一時也不知那時是在哪兒看到的。不過,據我的認識,這只不過是說明轉基因農作物的基因可以來自許多不同的源頭。最常被採用的大概多為細菌類的基因。歐盟國家對轉基因作物有很嚴格的限制跟管制,但誰也不知道未來的趨勢是不是會改變。一般人們比較擔心的還是轉基因作物大量農藥的使用對生態,人類可能造成的傷害。

Hay 於 2012-06-20 11:42:48 回應
Attile言:

(1) 有危害的不是基因本身,而是基因表現後的蛋白,至於人體胃中的酵素會破壞這是胡說巴道;一托拉古可致人於死的植物鹼、若是真能破壞,那河豚、磨菇也大可放必大嗑,反正在胃中全會碎屍萬段,那每年食物中毒從何而來?

(2) 但外來DNA進入人體改變人的基因是有的,病毒就是一例…

為 attile 解惑 (1) 食物中的蛋白質或核酸可被胃中的酵素分解才有辦法通過腸胃細胞的“分子通道”進入人體中。植物鹼及許多會對人體造成中毒反應的“毒素”是化學小分子,並不需要經酵素消化即可以由腸胃細胞的“分子通道”進入細胞中而造成毒性反應。河豚、磨菇的蛋白質並無毒性,它們對人類有毒的部份是其所含的化學小分子“毒素”

為 attile 解惑 (2) 食物中的DNA (核酸)也如同食物中的蛋白質一樣需要被分解人體才能吸收,但病毒我們稱為“致病外來物”,它是一種生物,有能力藉由吸附於人體細胞上將它的DNA注射於人體的細胞中,造成人體感染病毒。但此種病毒感染和基因改造的動、植物基因完全沒有關係。可以做為人類食物的動、植物並沒有像病毒的感染能力的,否則我們會稱它們為“感染源”而非“食物”。


附言:為了讓魚蝦生畜長的好,給魚蝦生畜打的“抗生素”或“瘦肉精”都是“化學小分子”。如果“化學小分子”在生物的肉中有殘留的話,是可以由腸胃細胞的“分子通道”進入人體細胞中,而對人類造成不良的影響。我相信許多人都是和我有相同的想法:與大自然和平共存,天然最好。

Sop 於 2012-12-07 00:46:09 回覆
謝謝你的詳細解釋。當時太忙沒有能及時回應,事後就忘了。你的說明回應是我最希望得到的讀者迴響,在這個大眾空間裡一起琢磨獲益。



attile 於 2012-06-17 18:17:09 回應
我是覺得若能節制使用,風險應不大,好比用基因轉殖方法,在水稻殖入β胡蘿蔔素的黃金米(Golden Rice),這倒無妨,畢竟能合成β胡蘿蔔素的植物多不勝數。

不過這些業者胃口沒這麼小,比如說蘇力菌防蟲玉米、抗除草劑作物等等,這真的很難證眀無害,FDA的認可只能說明短期作用,長期效應誰也說不準。Thalidomide上市時曾被認為是安全的,這也不能說是錯,起碼對服用者而言,但可不代表胎兒也是安全的,那些小孩有多慘就不用多說了。

何況這些轉基作用的基因要防止和自然界原生種雜交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如抗生素般,最後昆蟲也會在天擇下出現變異來對抗,這對生態引發的一連串連鎖反應幾乎不可能控制,作物的基因變了,病蟲害也隨著演化,不能適應的物種被淘汰,強勢物種取而代之…,這根本不是原本FDA能預期的。

attile 於 2012-06-17 01:05:19 回應
有危害的不是基因本身,而是基因表現後的蛋白,至於人體胃中的酵素會破壞這是胡說巴道;一托拉古可致人於死的植物鹼、若是真能破壞,那河豚、磨菇也大可放必大嗑,反正在胃中全會碎屍萬段,那每年食物中毒從何而來?

基改的片斷倒的確不會進入人體,但外來DNA進入人體改變人的基因是有的,病毒就是一例,實際上人有部份基因應來自這咚咚的比例,可能遠比我們想象中的多;因此病毒和某些腫瘤間脫不了關係,這就和DNA段在插入時影響到致癌基因或抑癌基因所致。這點還輪不到基改食品上場。
至於轉殖基因的擴散,怕是無從防範起,你種黃豆,原種黃豆自然可能受花粉汙染,再加上生態上的改變,影響之大可能無法預估。

Sop 於 2012-06-17 14:30:40 回覆
謝謝您的詳細補述. 要進一步的了解基因改造的影響, 學問真的越談越深. 基本上您是不是認為基改作物還不能威脅到人類呢?

Hay 於 2012-06-10 11:36:36 回應
歐洲人反對“以人類利益基礎為出發點”的基因改造植物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基因改造的植物對地球生物可能產生最大的危害是“讓原生物種快速滅絕!”

基因改造的動物或植物絕對不會危害人體的健康,因為它改造的雖然是動物或植物的基因,但是這些食物進入人類的五臟廟後即被人體胃中的酵素碎屍萬段成基礎營養素 (DNA分解成為核酸,蛋白質分解成為氨基酸等) 後,才能被人體吸收,然後再利用合成人類自己的DNA及蛋白質。所以動物或植物的基因或基因片段絕對不可能重現於人類的基因中;動物或植物的蛋白質也同樣的不可能重現於人體中。所以會有“基改食品可能對人體有害”之說都是一些不學無術的記者胡亂報導,而導致無知民眾錯誤的跟進,才有此集體恐慌、謬誤觀念的出現。

突變本來就是一種大自然的現象,但人類因為能操控突變的技術而大量的在動、植物或微生物上進行突變。說好聽都是有利於人類的生存,但是卻忘了這個星球如果只有人類大量繁殖或只有一些有利於人類生存的物種存在,大自然是無法平衡的;人類也會因而快速的走向滅絕!基因改造植物的可怕的地方是它靠風或昆蟲傳粉,所以基因類似的原生物植物很快的就會藉由花粉的交配而被污染,成為不純的品種。換句話說,原生物種可能很快就會被滅絕。

我真誠的對這些反對基因改造植物,努力維護地球生態的文明先進舉手致敬!

Sop 於 2012-06-14 14:33:23 回覆
我家附近就是孟山都,偶爾會有各團體的人士前來示威抗議。從好奇到跟蹤新聞,我的環保意識也跟著加強。回應你的留言時越寫越多,就另歸一篇當成基改黃豆續篇貼出,請多指教。謝謝!

甘尼太太 於 2012-06-09 21:15:43 回應
老賈的油品買賣理論,我非不贊同。

台灣和利比亞、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曼、汶萊、馬來西亞等,都有交易啊。 非洲和中南美,我就不清楚了。

Sop 於 2012-06-11 08:24:39 回覆
這就是部落格討論的空間能帶來的好處。謝謝你的補充,當然也謝謝老賈提出他的想法。我常覺得只要有人願意上來討論,大家就都可以獲益。部落格不是教學空間而是互相切磋的地方。只有在討論中才可以讓事情越來越清楚。如果大家都怕說錯什麼,恐怕大家都會失去互相補充學習的機會。總之,看到你的回應,心裡非常的高興!😄
甘尼太太 於 2012-06-09 21:11:06 回應
基因改良工程和傳統的基因篩選最大的差異,在於傳統方法花費大量時間成本,去育種等待。
Sop姊這裡提到的,則是用人力技術直接造成突變。   就它剛開始形成時的「榮景未來」,即是推廣之快的主因之一。副作用的問題,可能在研發時是某部分「可能」,直到以時間證明,確實的副作用朝哪個方向發展。


我不贊同一面倒支持或反對某一項產品。
但是相對地,我們是不是提前面臨到:如果按照正常的「育種」,這個基改的問題是二十年後的人會面對的問題?

假設所有讀到Sop姊這篇文章的人都感到十分贊同,而反基改。然後推行立法限制科學的發展,那麼在這一區塊的科學,即會立即處於停擺的狀況。
有時候科學的爭論,是現行制度與作法的問題。

基改作物已經普及美洲跟亞洲了。現在世界上的玉米、大麥、米、黃豆、馬鈴薯、棉花等大田農作物,已有90%以上是基改作物,而種植最多的國家則是美國、阿根廷、中國跟巴西。

---> 這裡提到的多是期貨市場中的交易品項。而美、阿、中、西,則是世界主要的農產品輸出國。巴西的農產品生產不佳,全世界的價格全部上漲。

Sop姊也提到歐洲的情形。  歐州在原物料上多仰賴世界其他地方提供。而西歐的規定,也是最繁索的。連產業要外移都很難呢!(實質外移容易,名目外移難。) 一個工廠決定從西班牙移到波蘭和中國。波蘭和中國的工廠都開始量產十多年了。對務量也全部移到波蘭和中國了。但西班牙的工廠卻關了十多年,因為工會問題,還無法正式關起來。

Sop 於 2012-06-11 08:12:52 回覆
基因改造的問題在於基因的'剪接'不限於同種植物(比方說不同大豆間的交配)他的基因來源可以包括動物,微生物跟同類或不同類的植物。這種交配在大自然的環境之下永遠不會產生。更不是傳統育種專家能夠做得到的。 這種基改作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可能'專家們早就可以想像到了,只是利益太大,讓人捨不得放棄而啓動龐大的遊說集團來鞏固私利。(這種現象可不可以跟醫藥界的Softenon跟最近英國鋼製骨盤接鋼骨的問題作比較?廠商明明知道他們的發明出了大問題,但為了金錢上的利益,決定先把錢賺進來再說!) 我想科學的'進步'要看它對世界的價值來決定是不是應該繼續研發。如果它的結果讓大自然加速的失去平衡,導致全球飢荒的危機,這種發展可能還是及早停擺比較好。孟山都從來不對外說明至今已經造成的對人(與Roundup有直接接觸的人)對大自然的傷害。假使我看到的資料沒錯,他們今年的基改作物種類似乎沒有什麼增加,那這種研發的停頓就已經讓人懷疑了!

nannan 於 2012-06-05 15:38:41 回應
感謝分享

Sop 於 2012-06-11 08:26:13 回覆
歡迎分享😄!

老賈/賈忠偉 於 2012-06-04 11:37:58 回應
基改食物....還有許多科學爭議~我沒能力談!
但中油買油就大多為商業行為~~有量的問題~大陸為進口油大戶~議價能力高~還有大陸也不受美國限制~愛買哪裏的油~只要有錢都可以買!台灣量小~不是大戶~議價能力當然比不過大陸~另外還有風險承擔的部分~大陸買油可以遠至非洲~台灣有商業保險與外交的壓力~只能找方便一點的!
還有台灣買油還有美國爸爸的政策指導~當老美發動禁買/或是拒買~台灣哪敢不聽???不管那一黨執政~均是如此~自由經濟指的是對美國與歐洲~不是其他國家!

Sop 於 2012-06-05 06:04:25 回覆
美國爸爸的政策指導會不會是國際上的經濟制裁?? 台灣的處境應該不是那麼特殊. 中國沒有國際道義, 人權問題的考量, 在世界上的立場獨特, 台灣自然沒有跟它比的條件.

台媽 於 2012-06-02 07:13:58 回應
1.有些事,是多年以後,方能見其害,臺灣食品非法加入某些有害物質,一直是行之多年無人知,或是知者不能說,因為會天下大亂。
2.台媽曾聽中油會報,它提出,因為臺灣的孤立無援,只好跟某些國家買貴的油。

Sop 於 2012-06-04 04:47:56 回覆
台媽說的是. 本來我還偷偷的希望這次能搭"檢驗美牛"的便車, 全面檢討台灣的食物安全問題, 看來保護全民飲食安全並不是杯葛美牛的目的.
 
中油的問題我真的不懂, 台灣在採購其他的物品時不是那兒都可買嗎" 還是石油這種東西會受到中國杯葛??

阿嬤 於 2012-06-02 06:28:28 回應

我在傳統市場的雜貨店看到的是部分較貴的黃豆標產地:加拿大
~ 有時會懷疑各盤商人的誠信 ~ 但無能力釐清 ~

Sop 於 2012-06-04 05:09:43 回覆
加拿大應該也是基改黃豆淪陷國. 不過我也沒證據說誰沒誠信. 不過不說歸不說, 我一般沒相信過我喝的豆漿會是非基改的.

 

這種基改黃豆是不是傷身體我不知道, 可是基於環保的原則來說, 基改黃豆, 棉花, 玉米,小麥...等已經讓世界上這些作物的種類減少很多. 未來有讓世界缺糧餓死無以計數的危機.

這些年蜜蜂數量大為減少到幾乎滅種的地步. 其原因從人們開始懷疑毫無控制大量使用農藥的結果, 到開始懷疑植物種類的減少造成諸多蜜蜂種類無法生存的環境. 就像森林不斷的被砍伐, 造成很多動物的覓食範圍的減少, 以至於無法再餵飽待哺的後代一樣, 瀕臨滅種的威脅. 而蜜蜂的減少可以嚴重的威脅多種植物的交配繁衍及結果實.

不管怎麼說, 我們必須要食用基改黃豆, 實在只是世界上幾個大化學公司的遊說跟開發私利的結果. 它的結果不是我們可以在 "非基改黃豆" 或"基改黃豆" 間作選擇, 而是"要" 與 "不要吃"間作選擇!!!!

 

NERV 於 2012-06-01 10:42:57 回應
你好~~請問可以轉載文章嗎??

Sop 於 2012-06-01 14:46:16 回覆
沒問題! 歡迎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