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援手

以前跟網友談到歐盟的Solidarity 互助精神時,常被嗤之以鼻,不願相信世界上會有這種事。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只關心自己的利害關係。是的,你也可以說,歐盟發起國家裡的德國,法 國。。。是為了有一天在歐境內交通無阻,貿易流暢。。。對自己有利,但如果沒有 Solidarity 的互助精神,為達到這個目的要付出的代價在「利害」的槓桿上是無法平衡的。

在荷蘭多年的經驗,荷蘭人「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分享精神,實在讓我感動。有個有九個兄弟姊妹的朋友,從小他的父母不但要養育自己的孩子,還領養了一個 義子。他們的 Motto 座右銘是,能養十個孩子,就能養十一個孩子。我另一個朋友,小時家裡常常掛在每個人嘴上的打油詩是:要愛人,助人跟愛人,助人後的快樂心情。。。我可以想像這是個非常快樂的家庭。

有些事情政府並不想讓老百姓知道,也無法查到資料,不過七,八年前,偶爾看到一段報導,那年荷蘭人不論老少平均每人透過歐盟付給西班牙的補助金達四百歐元,也不知道這消息可不可靠,但不管是在南歐或東歐各國旅遊時,都可看到四通八達的交通網,古蹟街道的整修建設。。。我們出遊時,私下也會開玩笑說,要去看看我們的投資成果。。。

跟一位葡萄牙計程車司機談起歐盟的影響時,他說不但交通發達了,公共建設改善了,因為錢是從歐盟來的,有人監管,從前葡萄牙政府的貪污腐爛都因此而減少。 由於很多葡萄牙人可以不受限的到其他歐盟國家打工,謀生而帶回較先進的管理方式跟生活習慣,讓葡萄牙很快的就跟西歐國家接軌了。

當年德國柏林牆倒下時,西德也曾得到歐盟的協助,使東,西德的差異在短期內即能消減,拉近雙方生活習慣跟水準。

中文媒體裡報導 Merkel 接收難民時,談到的重點往往偏重於金錢的負擔跟回教徒的問題,但我在這裡的報章雜誌裡看到的只是滿滿的,讓人感動的「愛」!


 ================


- 我佩服 Merkel 的勇氣與責任感, 如果這是德國人民的選擇,德國人自然願意為此承擔風險, 希望善意會帶來善的結果... 雖然我對前景不感到樂觀 我認為一張照片觸動一個人心中的痛時,很可能在當下作出衝動的決定( 我指的是那些願意收留難民住在家中的家庭)。我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許多失去親人的歐洲兒童被寄養在不同的家庭裏, 甚至是跨國寄養。人口太多的貧戶, 也可以安排孩子在寒暑假期間到較寛裕的家庭裏度長假, 以減輕貧戶的負擔。但他們當時是接待一個孩子, 這和接待一個家庭不同。他們是睡在房間或睡客廳? 一年?兩年? 無限期?新聞裏報一位富人說可以在希臘先買一座小島, 把難民集中安置在當地, 直到戰爭結束他們可以回國為止, 歐盟支付這筆費用, 這方案聽起來似乎比較可行?

- 德國現在的想法原則上並沒有讓個人接納這些難民,二次戰末期,荷蘭有很多人因飢荒而喪生,當時的確有很多的孩子被送到北歐的家庭裡去寄住。現在荷蘭還是有很多家庭在暑假的時候,會帶著歐洲貧戶孩子到家裡來度假(我有個朋友家裡就有一個法國孩子)。當年越南海上難民到了荷蘭大部分都是寄住在平民老百姓家裡,十年後他們還辦了一次盛大的團聚,來感謝這些家庭。  

二 次戰時,很多人家裡藏有猶太人。他們不但要將有限的糧食分享這些猶太人,還要擔心被告,及被告後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危險。一次戰時,從比利時到荷蘭來的難民潮,都是住在人們的家裡。至於住多久,我不清楚。但這裡談的德國應該只是由政府出面統籌處理。1949年,荷蘭失去了殖民地印尼,當時有30萬久住印尼的 荷蘭人,還有很多幫荷蘭人打印尼軍隊的印尼人,包括想從印尼獨立的摩鹿加群島的人和很多的中國人,同時撤回荷蘭。據報,當時並沒有人抱怨。想當年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人驅出國境,至今還是難民。敘利亞的情況複雜,戰亂可能不是三天兩天可以解決的事情。「以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高過倫理道德的高調呼籲, 是我這些年來看荷蘭社會的心得。

過來說,如果政府不出面幫助,這些人為逃生還是會到歐洲來,只是他們將落在人蛇的手裏,今年到現在已經有約3000人因翻船喪生,在開到奧地利的貨車裡悶死的71人,加上在土耳其海灘上,一家人除了身為父親,丈夫,兒子的一家之主外,全部喪生的新聞,這是 macro 跟 micro 的難民寫照。我相信這要花費歐洲人民很多的錢,事後住處,教育,工作的安頓,尤其是文化的衝突/融合都會是很大的挑戰。不同的人當然會有不同的想法,荷蘭也有很多人反 對。各政黨也有不同的看法跟處理意見,綜合討論後再由議會投票決議。少數服從多數,這大概就是民主國家的包容。


3 則留言:

  1. 二 次戰時,很多人家裡藏有猶太人。他們不但要將有限的糧食分享這些猶太人,還要擔心被告,及被告後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危險。----不禁想起228之後的清鄉。
    1949年,荷蘭失去了殖民地印尼,當時有30萬久住印尼的 荷蘭人,還有很多幫荷蘭人打印尼軍隊的印尼人,包括想從印尼獨立的摩鹿加群島的人和很多的中國人,同時撤回荷蘭。據報,當時並沒有人抱怨。想當年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人驅出國境,至今還是難民。----我可能得來看一部片子---灣生,1945年日本人從台灣撤退回日本,在台灣出生的小孩在日本生活所面對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我也應該看看「灣生」一片!在這世界上能適得其地,生逢其時的人實在不多。念此,常心存感恩!

      刪除
  2. "以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妳要不要去跟難民宣揚這觀念, 我們也不喜歡一面當志工, 一面被性侵啊! 難民是人,援助難民者也是人, 救助者並沒有義務當志工時順便解決他們的性問題, 何況是性侵加殺害, 我們也是人,保護自已的安全才有可能救助別人!行善行到性侵都得忍氣吞聲,高調者還希望妳繼續忍受活在性侵的恐懼, 這些人大概家裏沒有女兒, 說的好輕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