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日本印象 六 , 在日本成了「丈二和尚」!


轉載:
更新時間 2013年2月28日 


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悠久的歷史孕育出別具一格的日本文化。

外國人要想搞明白日本的運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BBC記者傅東飛說,搬到東京以後,感覺自己成了「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所幸的是,幾乎每做一件事、每到一地,都有規矩約束,還有「紅棒軍」指路……

去年調到東京來工作。到現在,日本這個國家如何運作一直讓我著迷,也一直讓我困惑。

日本是一個「無視定義」的國家。首先,日本名義上是民主國家,但是,過去五十年中,除了短短的三年時間以外,一直都由一黨執政(順便說一句,那三年,大多數人將其視為災難)。

其次,就是日本經濟。你怎麼解釋從我來了以後、我們家門口一直沒停的那一幕呢?

家門口的那條路很繁忙,距離東京最大的購物區只有幾百米遠。這段公路,頂多也就200來米,過去將近一年間,一直在「翻修」。

「紅棒軍」

那天早晨,我走出家門,看到樓前的便道上跪著兩位上了年紀的老人,認認真真地用水泥砌路緣石呢。每一塊石頭都要保證絕對水平,每一處接口都要嚴絲合縫、毫無差錯。

這兩人幹活兒的時候,旁邊還站著五位長者。他們手上戴著白手套、揮舞著一根塑料小紅棒,熱情地指揮行人。

我幾乎可以肯定,沒有這一群穿著制服的退休老人「突擊隊」幫忙,我也應該能夠順利穿越這段小小的路障。但是你看,問題並不僅限於此。

我把這批人叫做東京的「紅棒軍」。在東京,這支隊伍相當壯大。幾乎每一處建築工地、每一段公路維修點都能看到「紅棒軍」的身影。許多情況下,「紅棒軍」的人數超過實際的施工工人。

我問一位在這裏生活了20年的朋友,「為什麼到處都有這些荒唐可笑的紅棒軍呢?」

他眼都沒眨、立刻回答說,「制度規定。」

原來,所有的建築公司都必須聘用「紅棒軍」,人數是根據複雜的公式計算出來的。當然了,「紅棒軍」是為了保護安全?不過,這也是為了製造就業機會。

但是,規章制度過於繁瑣,也會壓制創新、阻礙變革。

在日本,凡事都有規章制度。最奇怪的一個是,在日本所有的城市,午夜之後跳舞是非法的。對了,你沒聽錯,犯了「無照跳舞」罪,你也有可能被逮捕。

西紅柿


這是東京的一家高檔水果店 



反正我也不愛深更半夜去跳舞,這條規矩倒也不會給我添堵。但是,讓我煩惱的是附近超市蔬菜的價格。

那天,我正想買一些水靈靈的色拉西紅柿,突然看到價碼標簽:每一個西紅柿兩英鎊!

我大吃一驚。後來,我找到一位作經濟學家的朋友去打聽,西紅柿怎麼能這麼貴。

他說,「嗯,你看啊,這些西紅柿是大棚種植的。日本的冬天特別冷,大棚需要加溫,加溫用的燃氣是從卡塔爾運來的。所以,西紅柿才這麼貴。」

我反問道,「那麼,蘋果呢?為什麼一箱富士蘋果要100英鎊?」

他說,「嗯,你看啊,這是因為日本的氣候對種植蘋果非常不利,夏天太潮、太熱,所以,樹上掛著的每一個蘋果都要小心翼翼地用塑料膜包好,然後還要撒殺蟲劑。」

他笑著說,「這不是務農,而是成本昂貴的園藝。」

不想改



種瓜、還是園藝?這樣精心養育出的水果沒法不賣高價



昂貴園藝」結出的果實確實是上乘的。問問我妻子,她會說,日本食品就是好,更新鮮、更香濃、更有營養。但是,這一切,也都要付出好價錢。

好價錢也不能完全達到目的。日本的農業正在逐漸消失。現在,日本農民的平均年齡是65歲。20年後,幾乎就沒有農民了。

所有的人都認為,日本必須改變。但是,日本人害怕改變。所以,他們把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政府說了,要依靠投資、讓日本重返繁榮。

誰也不清楚這一招能否見效。但是,聽上去總比放棄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生活方式要更動聽吧。

================================

三年前,我們也到日本去走了一趟。回來後,寫了一點旅日心得。其中包括以下兩篇。

日本印象 一,日本人的經濟算盤

日本印象 二,日本?那裡我已經去過了!

當時有人問我為何我老是看到負面的東西?看了這篇知道還有人跟我有同感!






瑪妮 於 2013-03-03 06:44:28 回應
嗯, 我也成了丈二和尚, 諸多疑問不知從何問起

Sop 於 2013-03-05 08:14:38 回覆
有沒有興趣也到日本走一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